【改革创新】科技引领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新闻ID:035465149作者:阎冬旭2018-05-04 16:45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既然选择了创新,就意味着要走前人没走过的路。”说这话的是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文平在采访时对记者说的话。作为一个搞技术出身的企业家,他在创业的二十年里,始终瞄准特种石墨碳材料科技的最前沿,把科技创新看做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

  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于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174号研发楼101,注册资本1110万元。主要从事碳素、石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致力于特种碳石墨材料在更尖端行业领域的深度发展和锂电池碳负极材料的研发应用。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投资组建了唐山金湾特碳石墨有限公司、内蒙青山特种石墨碳素有限公司两个生产基地。现共有员工238人,大专以上的科技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32%,其中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2%。多年来,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目前公司具备完整的原料制备系统、成型系统、焙烧系统、浸渍系统、石墨化工艺系统以及规模完备的石墨制品加工系统。生产的产品主要有模压、挤压、等静压和振动四大类,公司的经营系统通过ISO9001、ISO14000、ISO18000体系认证。产品的创新性、信息化程度和产业化规模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充分利用石油及煤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副产品的价值,是提倡低碳环保、节约资源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提高创新能力的推动力。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对石化残渣和煤化工废弃物的再造和深度利用,提炼出的石油焦和沥青焦作为特碳制品的主要原料,在相关基础材料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且产品性能稳定,与国外同类产品比较,成本价格较低,具有明显的价格竞争优势,可逐步替代昂贵的进口产品。生产的高品质特种石墨材料属于国家鼓励并支持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领域。目前,“锦美碳材”以锂电池碳负极材料、碳细颗粒石墨、等静压石墨、高性能摩擦材料的生产和加工为主,产品品种齐全,达六十多种。生产的高品质特种石墨材料具有杂质含量低、强度高、抗热震性好、耐高温、抗氧化性强、电阻率低、耐腐蚀、易于精密加工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化工、电子、能源等领域,产品在石墨碳素行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和资源竞争优势,60%出口销往海外市场,目前已覆盖40多个国家,在业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深受广大用户的认可。近十年来公司致力于研制、开发生产锂电池碳负极材料和多类型特种碳及石墨制品,在国内特种石墨碳素行业是少数有着完整产业链的实体企业。公司的主营产品作为国家鼓励并支持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对国内外市场有着巨大的开拓空间和优势;公司经营主要涉于半导体合成金刚石、光伏太阳能、铁路、动力电池等行业,不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更蕴含巨大的社会效益,具有极其广阔、意义深远的发展前景。公司先后被评为河东区优秀科技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天津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公司从石墨电极、坩埚等传统的产品生产,经过艰苦的科技攻关自主研发,瞄准以高铁电力机车受电弓碳滑板、锂离子电池碳负极材料、光伏产业等静压石墨、电子行业用石墨材料、核工业用石墨等为代表的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一系列新型碳材料,进行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产品结构,为企业增加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增长企业发展的后劲,对中国碳素工业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如今已是行业内知名企业的锦美碳材将眼光放在了更加长远的位置。今后,企业将结合自身十余年碳素行业的经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自主研发,在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加大研发力度。力争使摩擦材料和受电弓导电碳芯产品在2—3年内达到完全取代国外产品的能力。同时,加大高比电容、大功率及长寿命超级电容器核心电极的高端升级产品的研发。联合开发新功能特碳材料民用炊具,开拓特碳材料应用新领域。建立天津市特种石墨碳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建立国内特种石墨碳材料硕士培养点和博士后工作站。

  记者:新型碳材料对于社会、百姓或行业的意义是什么,未来的前景如何?

  臧文平:新型碳材料能够满足新能源行业特别是动力电池的蓬勃发展的需求,我们的锂电池碳负极材料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车等提供原材料,也在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中做基础原料,是新能源产业中的一环;还有我公司生产的电力机车受电弓碳滑板,产品广泛应用于地铁、轻轨制造行业、机场快轨制造行业,技术水平完全满足高速机车运行要求,很好地促进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另外,新型碳素材料也广泛用于光伏发电产业,光伏发电在欧洲一些国家做得很好,在我国也是大力发展的产业。通过安装太阳能板,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获得收益。而且光伏发电不需要烧煤,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所以,这些新型碳材料产品一方面,顺应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推动着战略前沿领域创新突破,另一方面,体现了社会价值,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服务老百姓的生活,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记者:我们知道锦美碳材一直致力于人才的开发和培养,这对创新企业来讲应该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那请您谈谈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一些情况?

  臧文平:我始终认为人才是企业和社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优秀的人才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基础,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公司始终把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放在公司发展的首位,并特别注重管理团队的培养和建设。公司一部分管理岗位者都是大学刚毕业就来到公司,一直工作到现在,从最初的普通基层员工做起,在公司良好的平台上不断的学习和进步,一步步地汲取工作经验,虽然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和困难,但始终不放弃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断地成长起来,最终走上了重要的管理岗位,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公司发展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多年来,公司坚持“弘扬爱岗敬业的员工精神,做勇于担当的企业人”,将“多劳多得,有为有位,努力工作,快乐生活”作为员工成长、目标激励和提升发展的动力进行宣讲。在当今经济下滑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因为有优秀的人才团队和独特的技术储备,因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才能逆势而上,每年企业发展都为增长的趋势。

  公司也十分重视研发技术团队的建设,目前公司研发团队中高级职称人员7名,硕士学历人员7名,大专以上的科技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32%,其中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2%。公司积极开展科研交流和研发实践,广泛与中国矿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碳化学研究所以及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如德国西格里、日本东洋炭素、日本吴羽化学、日本三菱化成、美国ASBURY公司、美国GRAFTECH公司、台湾中钢碳素等进行接触,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公司已成为引领技术发展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同时建立了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国经贸专业优秀毕业生实习基地、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习基地和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通过与高校的合作,可以把大学生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技能,和在企业实习过程中对产品的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一些点子和创意带给企业,进一步推动了企业技术实力的提升和思维意识的创新。

  记者:今年公司在规划发展和人才建设方面有哪些新动向?

  臧文平:我公司今年将联合4所高校共同组建天津市特种石墨碳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希望通过这个中心的建设,一是培养和汇聚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进一步聚集国内较为分散的研发创新资源,争取在3到5年内在锂电、高铁、核电等战略新兴领域的应用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全部替代国外同类的高价格产品;二是集中力量,以中国引领为目标,规划设计在该领域的原创目标和内容,选择好发力点和突破点,争取在5到10年内形成一批特种石墨碳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动并支撑我国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新突破和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