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在华池县大山深处,模型教室为孩子们插上科技的翅膀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6/06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模型制作,既好玩儿又增长知识!”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的孩子们在新建成的模型教室兴奋地说道,大山深处的他们,感到新奇又惊喜。

  模型教室是继2021年10月,北辰支教团在当地首次成功举办“中国龙”动力航模手工课后,进一步探索红色教育与科普教育深度融合的新举措,也是将北辰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融入当地学生素质教育的生动实践,更加注重引导性、互动性和广泛性。教室里现有模型200余件,成为列宁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提升科学素养的重要阵地。

   

  自支教以来,如何让北辰教育模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北辰区集贤里小学教师魏娜一直思考的问题。

  作为援甘支教团领队,她充分发挥“校帮校”对口支援作用,将集贤里小学“科技兴校,科学育人”的特色办学经验和做法作为北辰教育理念之一,积极组织协调,打造两校共建的科普教育阵地,助力列宁学校开展青少年群体科普教育活动。

  

  集贤里小学是北辰区科技教育龙头学校。经过紧张筹备,由该校投资建设的模型教室,在列宁学校的积极配合下得以顺利完成。教室面积70㎡,分为静态展示区和动态展示区。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习基本模型技巧,了解模型背后的故事,并动手将原本大小各异、杂乱无序的零件组装成飞机、舰船、汽车、历史建筑等模型,既提高了动手能力,又能在实践中增长知识。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延安精神”等红色建筑模型,让学生们在组装中追忆党的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辽宁号等军舰模型,让学生们直观地了解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在室外,结合校园布局特点,设置供学生们比赛练习区域,不时举办航模、无人机、四驱车等科技比赛,学生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成果小试身手,比拼竞技,寓教于乐,在活动中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让科技的翅膀在山乡悄悄扎了根。

  正如魏娜所说,“支教对我而言,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一年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始终不负区委嘱托,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我也坚信,在我们每一批支教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北辰模式定会在这里落地生根,不断续写津甘两地教育帮扶的崭新篇章。”

  通过打造科普教育阵地、不断丰富模型品类,北辰区让山区孩子同享大城市的优质教育,在实践中不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引导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结出科技育人的硕果。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