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五福临门”工作法,让幸福敲门!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6/17


  作为全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青(广)源街盛福园把学习推广“五常五送”工作法和“辰馨管家”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成功打造出了以党建“引”福、平安“护”福、文化“汇”福、便民“送”福、网格“兜”福为核心的“五福”社区,这“五福”恰到好处的构成了“盛福”的图腾,将贴心的各项服务送至居民身边,更让居民们深感“社区就是家”,不断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满足感。

  党建“引”福

  加强“红色引领”。整合社区资源,加强“社区大党委”建设,与双青菜市场、卫生院中医科、供热站、底商商户等单位进行共建,通过定期召开“盛福聊吧”,开展为民办实事服务项目,切实增强社会治理效能。

  亮出“红色身份”。要求党员在社区都“佩戴党徽,亮出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将党员纳入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社区党员和下沉干部自身特长以及工作实际认领岗位,发挥自身作用。

  激活“红色细胞”。每周举办“铸魂补钙”专题培训,通过抓实教育管理,不断打造“红色磁场”,增强全体党员对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由居民党员、社工建立“红色”宣讲团,定期开展“红色讲坛”,建强社区红色教育基地平台。

  平安“护”福

  聚焦重点人群。通过智能电表监测、退役军人认领、网格员入户、志愿者结对等四种形式,关注公租房“四失五类”高危人群,增强对独居人群的系统性关怀。关注社区矫正、吸毒、信访等特殊人员,通过细化台账、定期走访,增强工作“温情”,帮扶相关人员尽快回归社会。

  聚焦日常巡查。组建盛福园“萤火虫”夜巡队,配合物业公司开展夜间社区巡逻。建强以物业人员为核心、居民志愿者为辅助的义务消防队,充分利用社区微型消防站,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消防演练,不断提升消防水平。

  聚焦宣传教育。将开展反诈骗、反邪教教育宣传作为社区重点工作,宣传引导居民下载“防诈骗”APP,提高居民防诈骗意识,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

  文化“汇”福

  树立文化品牌。成立合唱团、舞蹈队、舞龙队、书画社等多支文化团队,定期邀请专业老师开展培训,定期组织“永远跟党走,春风健步行”“百善孝为先,亲子庆重阳”等多项活动,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社区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树立文明新风。通过宣传橱窗和广场展示等媒介,发挥盛福好人、盛福风采、盛福能人、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作用,倡导居民养成遛狗牵绳、清理狗便等文明行为,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社区深入人心。

  便民“送”福

  实现闲置资源共享。建立“闲鱼”超市,为居民搭建二手物品重复使用的捐赠兑换平台,免费为居民调剂余缺,提高闲置物品利用率,养成居民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

  实现便民工具共享。设置“便民工具箱”,包含十余种日常工具,供居民免费借用,让居民轻松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极大方便居民日常生活。

  实现志愿服务共享。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室为服务阵地,组建“大拇指能人服务队”,提供义务理发、缝纫、生活缴费等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送进了居民的“心坎”里。

  网格“兜”福

  织密网格化管理。夯实“九全”工作机制,将社区22栋楼划分14个网格,分别建立网格微信群,居民入群率95%以上。明确网格员承担信息采集、安全巡防、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多种职责,充分发挥网格员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的作用。

  完善网格化服务。推动网格员成为居民的“知心人”,着重关注弱势群体,为特殊居民提供代买药物、生活缴费等细致服务,有效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

  激活网格化活力。不断细化“五常五送”工作机制,推动多方力量参与网格化治理,建立“网格员-楼管员-楼门长-物业人员”四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通过网格微信交流群,动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