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拼搏】志愿服务星火递 人道力量撼津城——天津市红十字会举行“我与红十字的故事”纪念2018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讲活动

新闻ID:035476062作者:融晓铮2018-05-07 16:30

  今年5月8日是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恰逢天津市红十字会建会107周年。为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进一步提升红十字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吸引和凝聚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红十字事业,5月4日,由天津市红十字会、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我与红十字的故事”——纪念2018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讲活动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举行。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曹小红,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璟,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宣传和倡导代表伊丽莎白·茉莉,天津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红,本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各理事单位领导,各区分管红十字工作的副区长,各高校分管领导及红十字志愿者代表近400人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人道的力量”、“博爱的情怀”、“奉献的精神”三大板块,红十字志愿者们以多种形式分享了自己与红十字结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集中彰显了红十字志愿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信仰、坚定信念、矢志不渝,为凝聚爱心、传递友善、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不懈奋斗的责任与担当。

  天津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红在致辞中对社会各界给予红十字事业的支持、帮助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张红说:“我们举办纪念活动,就是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人道事业发扬光大。”

  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介绍了该校将红十字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红十字活动普及的相关情况。

  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回江涛进行了题为“一辆车温暖一座城”的事迹讲述。从精心打造全国第一辆“公交头等舱”,到设置全国公交车厢第一个流动的AED急救自助平台,再到首创为残障轮椅乘客专设的“公交预约”服务,他的619路无障碍公交车仿佛一个汇聚、发散、传承爱心之力的流动平台。“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两年内迅速扩充为166人的志愿服务团队,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爱心志愿者们活跃在津城的各个角落,一个个温暖小故事展示了红十字精神如何从小车厢延伸到大社会。

  天津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进行了脊柱受损伤员的应急救护实景演练,有序的组织、专业的动作、昂扬的精神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危急时刻尽显强大的红十字救援力量。随后的访谈环节,几位铁骨铮铮的硬汉不仅分享了自己与红十字结缘的心路历程,细数多年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累累功勋,对家人的真情告白更彰显了朴素真实的硬汉柔情。

  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的杜鹏瑶和阿曼妮萨,讲述了“小红豆的大情怀”。天津的红十字青少年们习惯称呼自己为“小红豆”,因为红豆虽小,却充满“爱”的意蕴。急救技能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YABC同伴教育活动……在红十字广阔的人道主义平台上,始终有他们朝气磅礴、不知疲倦的身影。“我感激,在我风华正茂的年纪认识红会。”“我们愿与全球数千万志愿者一起,共赴人道使命!”拳拳之心、锵锵誓言,青春活力闪耀舞台。

  展示市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大队队长栗岩奇事迹的视频“一腔热血诠释大爱真谛”感人至深。这位温和、瘦弱、貌不惊人的长者,三十余年来无偿献血280多次,54000多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十几倍。年满六十岁,献血生涯圆满收官,栗岩奇却没有停下奉献的脚步。“活着献热血,身后捐献器官与遗体”,栗岩奇的妻子、女儿也与他一同加入红十字志愿者行列,一家三口全部登记捐献人体器官与遗体,成为了天津市首个“双捐家庭”。

  天津南丁格尔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讲述“用天使般的爱,做患者的提灯女神”,将南丁格尔精神世代传承的温情故事娓娓道来。由这支志愿服务队在全国首创的“住院患者无陪伴”医疗服务模式,秉承老一辈“立德为医,救死扶伤”的精神,将志愿服务的星火遍及民众需要的每个角落。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原副院长、天津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第39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年近八旬的梅玉文也来到活动现场,全场观众向她致以深深敬意。

  展示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故事的“汇聚大爱点滴,托起生命光彩”,生动诠释了志愿者们用行动帮血液病患者重获新生的无边大爱。为了给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带去重生希望,他们有的在全市尚无先例的情况下,以无畏的勇气进行捐献;有的为了命悬一线的小患者,毅然推迟婚约;有的在患者病情复发后,仍坚守诺言,一年之内两捐“生命之血”……此外,当年全国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大学生还与留学生代表一共启动了“天津市2018年彩虹计划”。活动结束不到一小时,二十余份血液病患儿的“儿童节心愿”就被成功认领。

  最后,出席活动的领导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们授予“爱心大使”称号。

  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天津市红十字会将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参加“2018年京津冀人道应急能力培训和演练”;开展主题为“增强防灾减灾救灾意识,红十字人在行动”2018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市红十字会结对帮扶困难村开展“5·8”世界红十字日暨红十字医疗义诊结对帮扶活动;启动“彩虹计划”主题活动;举办2018年度京津冀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交流培训,以及面向各区红十字会开展为期1个月的调研服务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