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西青区:疫情之下,他们这样守护家园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西青信息港  2022/03/22


  3月,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倒春寒”打乱了这座城市的节奏。虽没有往日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但西青市民的生活仍平稳有序。 

  疫情之下的西青各街镇

  再一次凌晨出发,无论何时何地,党有号召,我必行动,时刻牢记,居民生命安全第一位,千万守好“家门”,护好“家人”,入户核酸检测,村居一线干部敲门行动在继续,西青区各街镇与西营门街,同气连枝,并肩战“疫”,共赴春暖花开!

  西青区大寺镇党委副书记董皞说:“连日来,大寺镇机关干部、村居网格员听闻支援任务,积极踊跃报名,工作热情高涨,与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组成一支精干力量,高效入户核酸检测、全身心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雪净胡天盼疫散,春来醉情草色间,我坚信,人心正齐,胜利可期,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定会迎来疫散云开的春天!”

  3月17日凌晨四点,室外最低气温零下1摄氏度,来自全区部分街镇的数辆大巴车划破黑夜,共同驶向兄弟街镇——西营门街!300余名支援人员深入西营门街管控区、封控区内,积极协助医务人员入户做好信息录入、核酸筛查等工作。

  疫情之下的西青疾控人

  2022年春天,在供暖期快结束的日子里,这一场疫情“倒春寒”也让西青疾控人的激情再一次燃烧起来。3月8凌晨3点,告别熟睡中的孩子,喊醒睡梦中的家人,匆忙收拾一下换洗衣服及洗漱用品,就来到单位,再一次开启了撇家舍业,日夜颠倒的应急处置生活。

  经过几次疫情的洗礼,流调队员们总结出了一个规律,白天大筛采样,混管初筛阳性结果下午批量出,再单采复核,确定阳性患者如果早一些一般晚上8点,如果晚一点或许是凌晨1点。而流调队员们需要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与患者取得联系,安抚他们的崩溃情绪,(患者第一反应是崩溃),利用所有方式方法,细心耐心帮助患者回忆发病前14天内去过的场所、见过的人,做过的事情;他们需要一次次现场查看病例出现场所,一帧帧查看监控录像;他们需要从专业的角度排查一个个风险点和密接次密接,串连起传播链。一个病例后面的风险点密接次密接人员是几何倍数的增长,而这些是流调队员们用脚步丈量,用头脑分析,用发烫的电话和嘶哑的声音一点点询问出来的。

  如果说流调组是侦查连,那么信息组就是中继站。信息组里是一群年轻的女孩子,她们虽然年轻,却经历了两年的疫情的洗礼,承担着密接、次密接、高风险人群、风险点位等的推送及落控工作。她们严谨,细心,熟知各个不同风险点位的政策和处置意见,并时刻保持在最短时间内将风险人群推送给指挥部统一调配落控。“生命不息、落控不止”,整组人员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不仅要逻辑核对流调人员推送的人群信息,也要核对给予处置意见,严格保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信息组作为疾控和指挥部的枢纽,在推送信息的同时,也接受指挥部反馈的所有意外情况,在流调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信息组人员充当起整个疫情组的“勤务兵”,及时处理各种需要落控人员的意外状况并给予处置意见。信息组是整个闭环管理的“开关”,是开,也是关。在所有流调人员结束阶段性工作后,信息组需要将所有推送人员的落控情况进行再次核实,保证其已及时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或已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做到“开得快,关得好”。

  疫情之下的封、管控区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西青区各委局、各部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积极组建单位志愿服务队,开赴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西营门街的管控、封控小区,“大白”和“小红”们不停忙碌着,有的化身“守门员”“宣传员”“登记员”,有的化身“快递员”“送餐员”……

  为了保证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就医紧急需求,西青区在西营门街的封控区和管控区组建医疗救治组,每两人一组24小时轮流值班。能够在家诊治的,会有专门的的医生入户为患者治疗。需外出就医的,则安排120急救车提供点对点就医服务,实行闭环管理。

  为保障群众的“菜篮子”,作为西青区的本土企业,华喜汇通(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果断出击,以三点一线的闭环管理方式,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通过“莲到家”线上购物平台和线下订单模式,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购物渠道。不仅如此,为了解决社区老人们使用手机不便利的问题,公司还在小区设置前置仓。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