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援非医生刘连杰在刚果(布)黑角市卢旺基里医院工作实录

新闻ID:035215351作者:王树云2018-03-20 11:20

  西青医院继近年来连续派送医生援藏援疆之后, 2017年7月在西青区卫计委党委号召下,医领导又派出医学影像中心支部书记、放射科主力医生刘连杰,随同天津市“援刚果(布)第24批医疗队”32名队友一同去援助非洲刚果,进行为期一年的医疗帮扶工作。

  刘连杰医生工作中

  医疗队在出国前进行了历时半年多的统一出国培训,刘连杰医生各项成绩优良,还被任命为此次援非医疗队(10人组)一名党小组组长,负责本次医疗队中前往刚果(布)黑角市卢旺基里医院10名医生的党小组工作。自2017年7月底出发,几个月来,他克服语言障碍,努力学习实践,对非洲刚果(布)地区当地的医疗工作已逐渐适应,并发挥一名优秀党员的先锋作用,带领全体队员积极投入和规范实地医疗工作,增加巡诊义诊,配合国家国际医疗义诊工作,更为当地创业的华人同胞提供了有效的医疗帮助。

  刘医生与外国同事合影

  克服语言难题,投身医疗工作

  医疗队在出国前半年多的统一培训中,刘连杰医生和其他队友一样,对法语、当地主要疾病种类、民俗、各项规章制度、外事教育、保密条例等多方位进行学习了解,并取得了法语考试合格证。法语培训其中包括基础法语和医学法语两部分。但他们对非洲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具体概念,特别是工作状态并不了解。来到刚果(布)后,刘连杰医生发现所学习的法语除了能在外出购物和简单问诊时使用外,在更多工作中实在是杯水车薪,基本用不到什么。特别是放射科诊断医生要写报告、讨论病情,对专业词汇还是感觉基本在无知状态。例如脑白质脱髓鞘、卵巢囊腺瘤等大量词汇……怎么工作?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靠强化学习弥补。面前只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要靠书籍恶补、另就是学习其他医生的报告中词汇。

  刘医生与援非医生们

  这里的书店没有医学书籍,刘医生只好从淘宝网上买电子书。他经搜索发现,网上也只有一个法文放射诊断学版本,于是立即买下来。他先背目录,一个个把病名先背下来,再看里面的内容,这样日夜学习几周,对工作帮助不少。同时他还在看当地其他医生的诊断报告中拼命学习、了解准确的词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再借助手机软件,终于可以和当地其他医生达到基本沟通和能够共同讨论病例了。

  援非医生们与海军合影

  带队规范管理药品,为同胞开展巡诊义诊

  在刚果(布)黑角市卢旺基里医院,与上一批医疗队交接过程很艰难,打开药品库后10个全傻了,里面满满当当、乱七八糟,完全是一种无序状态。他们清点药品时全部将药品库清空,然后一盒一盒整理清点后重新摆放,就这样他们整整干了两天。在交接巡诊义诊工作时发现记录是零。交接这里的中资企业关系时只有一家。但在后来的接触中他们发现这里的中资企业有数十家,有的一家企业就有上千中方员工,这些企业对原来医疗队的工作基本不知道。刘连杰医生想:“中方员工在外面工作最关心的是安全和健康,我们医疗队如果没有巡诊、义诊工作怎么为中资企业的员工保驾护航呢?”于是他决定与这些企业联系为其开展初步的医疗服务。他们前后联系了永华石油、永昌渔业、中国武夷等中资企业,走进这些企业进行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讲,病根据当地多发病捐赠药品,开展健康咨询,指导建设医疗室等工作,受到了当地中资机构的好评。

  刘医生参加和平方舟号服务工作

  维护国家诚信率队全心配合

  今年10月10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疗船到访刚果(布),刘连杰医生所在的医疗队积极配合,队员们前期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是筛选能够上船的病例,其次勘察陆上医疗点的情况。筛选病人用了一周时间,每天从早上8:30到下午2:00,每天大概200人次,我负责与内科医生配合进行初筛。方舟来时负责迎送,方舟在卢旺基里医院的义诊工作安排了5天,但临时变动只能进行3天,为了维护中方的形象,队里商量决定由刘医生所在医疗队负责另外2天。他们的努力,受到了大使馆的好评,事后大使馆专门发来了感谢信。

  刘医生参加永华石油巡诊

  医疗服务

  刘连杰医生是一名有着多年党支部及专业工作经验的党员,在这里他除了负责日常医疗专业工作外,还担任黑角分队的财务工作,主要管理各种账目记录,票价整理等,同时还要负责外出采买,做好后勤保障,对每项工作他都精心去做。他说: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关心团结队友,齐心协力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刚果人民提供医疗服务,为天津争光、为西青医院争光,必须肩负起这项祖国的光荣使命。【素材提供 刘连杰丨编辑整理 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