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拼搏】以真情服务,用技术援疆 ———医大代谢病医院汪玮琳主任支援新疆,奉献爱心

新闻ID:035186426作者:吴琼2018-03-14 08:49

  汪玮琳医生是医大代谢病医院糖尿病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从事一线工作20余年,工作能力强,业务精湛。2017年2月她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主动请缨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援疆医生不远万里奔赴新疆和田地区,投身到对口援疆工作中。“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支援新疆医疗卫生事业是汪主任坚定的选择。她深知自己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牢记医院领导的亲切嘱托,克服了气候、饮食的不适,克服了对儿子、父母的思念,“舍小家顾大家”把和田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用爱传递真情,用技术帮扶边疆,在工作中锻炼才干、磨砺意志,树立了天津援疆医生的良好形象。

  因地制宜,建言献策谋发展

  汪主任挂职的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是新整合的院区,医疗技术、设备检验等条件还存在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在这个基础上培训和建立起一支代谢性疾病医护团队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医院的重托和工作中的瓶颈她并没有望而却步而是深入科室和医护人员多次座谈,开展调研,迅速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内一科阿不来提主任紧密沟通,研究思考,寻找突破口和着力点。她结合自身多年的临床和科室管理经验,因地制宜,在进疆工作的两个月中制定了援疆工作计划和科室发展规划,并积极与院领导及相关科室联系,先后提出了关于完善并发症检查检验项目,培训糖尿病卫教人员、引进必要设备、通畅院区间会诊检查流程等多条建议并得到了支持和采纳。在科室内部制定了住院患者血糖监测及记录规范化制度、修改完善血糖记录单,建立了重症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强化治疗流程、胰岛素泵运行监督管理规范等多项制度,避免了医疗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贻误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使大家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各项临床工作也不断提升。工作中她注意和当地医生建立团结友好、平等信任的关系,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她常对阿主任说:“你来发令,我来发力!”两个人密切配合、愉快合作,医疗质量和业务指标明显提高。

  鱼渔同授,锻炼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近年来和田地区的糖尿病呈明显高发趋势,而专科人员缺乏,患者依从性较差,面对现状,汪主任意识到,糖尿病的规范化治疗势在必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援疆医生应该竭尽所能把自己所有的技术、本领,留在这片土地上,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才能真正使帮扶效果得以延续。为此,她努力以多样化、多点化的方式,充分发挥天津援疆医疗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培训科室人员树立早期筛查、持续达标,综合管理治疗理念,掌握规范化和个体化糖尿病诊疗技术。每天晨会后她都会用30分钟带领大家进行业务学习,查房时再结合病例进行讨论做到理论联系实践;为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她坚持每周指导住院医师做病例分析,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就临床问题检索文献、运用指南、举一反三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同时配合护理部开展患者生活方式干预、胰岛素注射技术、服药注意事项等相关培训;而针对前沿信息和专科进展则采取大课方式集中讲授。为了进一步提升地区的综合业务水平,汪主任积极发挥学术带头作用,利用现有的资源和力量,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每次从挑选课程到编辑讲义都精心准备,4月下旬带领科室圆满完成了《糖尿病综合管理培训班》自治区继教项目,主讲了《中国住院患者血糖管理专家共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妊娠糖尿病诊治指南》等内容,反响非常好。与当地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合作为社区乡村医疗授课也受到广泛好评。

  倾心奉献,牢记使命奉献边疆

  西院区住院患者相对贫困人口多,就医健康保护意识普遍较差,很多病人都是在病情较为严重甚至并发症晚期时才来医院就诊。看到一些支撑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的中年患者已经发生了眼底出血、大量蛋白尿、糖尿病足溃疡、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还背负上沉重的负担,汪主任也是感慨万千:糖尿病健康教育和科普工作刻不容缓!她进入科室的第一周就开始布置糖尿病饮食教育展柜,随时随地以实物模具对患者进行饮食指导;她亲自指导医护进行热量和食物交换份计算,推动住院患者健身操运动;她联系后方医院的卫教团队汇聚了大量的宣讲材料在病房展开教育工作;利用休息日假期和科室人员下乡义诊、慢病宣讲、送医送药,她克服了艰苦条件、语言障碍,以真挚的情谊服务少数民族同胞,足迹印在洛浦县、策勒县的多个村庄,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

  艾比拜是一位32岁的女性患者,她两年来间断发作肢体麻木抽搐,惊厥样发作和情绪不稳等,在当地曾经诊断为“双相障碍”的精神类疾病,对治疗也几欲丧失信心。汪主任再给她看诊时详细询问了她的病史、发作特点、通过仔细查体发现她面神经叩击试验、束臂加压试验均成阳性,而这些均提示低钙血症的特点,立即检测其血钙已接近危急值水平,紧急处理后,汪主任建议她应该进一步做甲状旁腺素测定等必要检查,但是由于医院条件所限需要去乌鲁木齐就医,患者家属再度打算放弃,汪主任多次向他解释疾病的危害和确诊的必要性,劝说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疾病,并利用学术交流的机会和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阿不力米克主任介绍了患者情况,帮助她联系安排检查,患者最终确诊为“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并得到了针对性治疗,病情明显好转,摘掉了“精神病”的帽子,恢复了正常生活。不仅是艾比拜,对每一位患者汪主任都力求精心诊治,查房时遇到听不懂的就请维族同志翻译,无论多少遍,她都耐心倾听,不肯有任何遗漏,而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好雨润物,细而无声,汪主任就是这样以她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服务患者,也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援疆之路刚刚起步,未来任重而道远,汪玮琳同志时刻牢记使命,牢记自己代表着天津援疆医生形象,代表着代谢人的风貌,以坚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无私奉献,用热情和汗水浇灌祖国边疆,让援疆之花开得更加娇艳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