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云上天津移动 >> 企业文化

【奋力拼搏】数据计算与分析界的“一姐”——天津移动张颖


  2018/05/25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在移动工作近20年,张颖“勤奋钻研,敢想敢干”,将青春和激情都倾注在她所热爱的移动事业。她自学开发近300种实用工具软件,使工作效率提升70%-90%。她帮助许多其他部门同事提供数据处理的技术支持,原工作量5人天的日分析报告5分钟自动完成,2人天/次的防火墙策略管理统计分析2分钟完成,0.5人天/次的携号转网不定期统计10秒完成。她被大家戏称为数据计算与分析届的“一姐”。
张颖,1999年入职,经历了中国移动天津公司的成长、发展、变革。先后从事过网管系统建设与维护、网络性能数据分析等工作,现在是网络管理中心运营分析部网络性能管理高级工程师。

  勤奋钻研屡获殊荣

  她2009年取得南开大学项目管理硕士学位,2012年取得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公司先进个人、奥运、达沃斯工作先进个人、网络质量改造先进个人,无线网络改造先进个人等优秀称号,并多次在全国、天津市、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中国移动天津公司技术创新活动及QC活动中获奖。她曾整理出性能统计指标所占百分比算法表,建立性能统计专业分析,每天对全网近万张报表进行全面管理,理顺性能统计变更流程,建立了完整的性能统计故障、变更、暂停、数据异常等等方面的流程,实现对移动通信网络设备性能统计数据的闭环管理。自此,统计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大幅度提升,为后续分析使用提供了有力支持。她主动学习通信专业知识,自学软件开发知识,将所学所得应用于日常工作,编写的“实时性能行政区级别业务量波动告警规则优化案例”入选2017年全国优秀案例,2017年自主研发形成QC成果“缩短实时性能每日质控工作工时”获全国二等奖。

      “快”不止是一点点

  她负责实时性能管理、指标计算分析、投诉分析、建立指标管理体系、定期报表报送等工作。每项工作都很平凡,但数量和时效要求叠加在一起,就是个不小的挑战。她善于把繁琐的工作梳理出逻辑关系,将工作步骤不断精简提炼。

  自己做开发,用户也是自己。她自学开发语言,能独立编写多种程序,主动开发近300种实用工具软件,报表批量下载工具、节日指标自动提取分析工具、无线替换指标对比工具、故障工单与投诉工单关联度自动计算工具等软件工具,使工作效率提升70%-90%。周围同事常常感叹能看到三台以上显示屏围绕着她,这是张颖在用各种程序穿插进行工作。其实她还同时远程控制3台服务器做24小时运算。6台电脑同时处理多项工作,“高效高质”不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一句话。

  微创新”惠及他人

  同事们对她的第一印象是内向、安静,但是通过数据分析工作接触后就会发现她是一个敢想敢干,逻辑思维缜密,数据处理能力超强的人。

  工作中遇到别人望而却步的数据量,她的统计分析方法总是信手拈来。她大胆尝试新方法,业余时间利用数据分析能力结合软件开发能力,帮助许多科室内及外部门的同事提供数据处理的技术支持或高效的分析方案,也因此也结交了许多朋友。原工作量5人天的日分析报告5分钟自动完成,2人天/次的防火墙策略管理统计分析2分钟完成,0.5人天/次的携号转网不定期统计10秒完成。她将同事的每一次求助都视为一次提升自身工作水平的机会,大量的实战中,认真对待每件小事每一个用户,关注使用感受。丰富的数据资源使她的视野不断开拓,她建立了自己的知识库,享受工作与研究的乐趣。

  她帮同事分析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创新思路而不只是工具。她为每位寻求帮助的同事量身定做最实用最简易的工具,无需软件开发基础,便可以轻松使用。她制作的工具能够适应各种变化,可以让同事自己轻松调整参数,她的公式及代码都是全开放式的,她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她,很多让同事们对数据处理技巧有了全新的认识。她让同事们知道在数据处理分析方面“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想法是推动技术发展的原动力。她为身边的一线同事带去高效的工作思路,一次次度过难关,携手共进。张颖坚守心中那份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为网络质量的高墙添砖加瓦,为开创网络质量新高共同奋进。

  

  

天津:上半年立案2392件 处分1896人
黑龙江13名处级干部酒驾醉驾被通报
聊天记录可作证据司法实践与时俱进
【津云帮问】云南白药小儿解表颗粒 每袋到底是4克还是8克?
沈阳最美女孩车站救人 病人家属:质疑的人太可恨
女孩深夜生病点外卖托买药 外卖小哥寻药房还送医
权健终于迎来好消息!莫德斯特满血回归 张鹭称不担心多线作战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