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云上宝坻 >> 要闻

感动宝坻集体丨“一家亲”闲物送人收发中心:他们,走在送温暖的路上


宝坻报  2018/05/23


  在宝坻区汇丰广场一楼,“一家亲闲物送人收发中心”的门总是敞开着。走进去,将近40平方米的房间显得有些拥挤,大部分空间被装满物品的袋子所占据。袋子上印有“一家亲”的标志和“衣旧暖心”的标语。在物品种类一栏里,写有“儿童衣物”、“女春秋衣物”等字样。几位“红马甲”正在仔细地分拣爱心人士送来的各种衣物,然后送到消毒室消毒,再运到仓库等待往外发放。

  不到两年的时间,“一家亲”闲物送人收发中心共接收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闲物16万件。截至目前,已经有12万件闲物发放到区内外孤老户、贫困户的家里,受益群众达1.2万人次。还组织了十余次大型闲物发放活动,志愿者远赴河北平泉、山西临汾等地,将衣物逐一送到贫困户的手上,并与一部分特殊困难家庭结对,进行跟踪帮扶和资助。这是一个由80、70后为主体的团队,他们一直行走在送温暖的路上。

  从4个人到140人,爱心队伍迅速壮大

  很多人对“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并不陌生,闲物送人收发中心是“一家亲”的一个下属部门。闲物中心的成立,缘于志愿者李仪学的创意。从大学毕业到去外地工作,再到回宝坻创业,每次搬家李仪学都会忍痛割爱丢掉一些东西。“太可惜了,把不要的东西送人多好。”这是一个不错的提议,2016年10月15日,闲物送人收发中心就这样成立了,牌子挂在了“一家亲”总部。办公室的物品无一不是志愿者们奉献出来的。成立之初,闲物送人收发中心只有4名志愿者,大家还清晰记得,挂牌当天,第一个送来闲物的人叫薛洪顺,是河北香河县的一名爱心人士。

  中心成立不久,就进行了首次衣物发放。志愿者们将打包好的衣物,用私家车拉着,到我区八门城镇的几个村,将入冬的棉衣送给孤老户们。老人们拉着志愿者的手,满心的感动化作眼睛里闪烁的泪花。这一次的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志愿者们从中汲取了向前行走的力量和动力。最有魅力的就是充满爱心的团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闲物送人收发中心的队伍扩充到80多人,目前,这个团队已经发展到140多名志愿者。有闻讯而加入的志愿者,也有因为来捐物,而变成志愿者的。个体经营者薛明花不但自己成了志愿者,还把女儿也带了进来。志愿者王颖和张馨艺也是一对母女,志愿者张金龙最早加入进来,在他的带动下,爱人和女儿都成了志愿者。

  永远的牵挂,和贫困户成亲戚

  140多个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轮流值班。值班的时候,志愿者一边接待送闲物的爱心人士,一边负责分拣衣物工作。大大小小的活动,志愿者们都争抢着参加。2016年的12月17日,中心第一次开展大型活动,是去平泉山区发放闲物。中心负责人提前把消息放在微信群里,不到五分钟,20个名额就满了。很多志愿者“抗议”,因为忙于工作没有在第一时间报名,结果不得不将发送队伍扩展到50多名。为了不耽误行程,志愿者赵兰英没有回家,就睡在中心的沙发上。家住史各庄镇的志愿者赵娜,将年幼的龙凤胎儿女交给爱人照顾,凌晨一点多和其他志愿者结伴赶到出发地点。

  冬日的凌晨2点,由11辆车组成的闲物发送队伍,从宝坻出发,满载着3万件衣物,向着平泉县松树台乡驶去。这注定是一次温暖之旅。五个小时后,车队到达了目的地,50多名志愿者分成8个组,深入到11个村发放衣物。发送的过程并不顺利,有的村在山顶上,车开不进去,只能借来小推车,踩着积雪,将物资一车一车地推上去。再或者,用肩膀扛上去。许多困难家庭的现状,让志愿者们受到极大的震撼,大家不仅拿出所有的吃食,还掏光自己口袋里的钱,能留下的东西都留下了。他们身上空空地回来,心里却装满了牵挂。平泉之行,志愿者和受助者结上了亲戚,这份关爱向纵深延伸了。平泉女孩小雨,自从成了宝坻志愿者的亲戚,生活状况和性格都有了很大改观。家里修房子的钱,小雨摔伤治病的钱,都是“亲戚”们给捐的。家里有了这样的好亲戚,小雨再也不自闭了,成了一个活泼的小姑娘。

  大学生张馨艺先后和母亲一起参加了两次平泉的衣物发送活动,也悄悄认领了一个穷亲戚。每个月都会给亲戚寄去一百块钱。这个钱是馨艺利用寒暑假打工挣来的。在这个团队里,很多和馨艺一样的学生,他们在活动中得到了成长,学会了如何关爱别人,用自身的能量照亮别人。截至目前,已经有32名山区孩子与宝坻“结亲”,帮扶资金12万余元。

  闲物也能置换,输血更要造血

  如今,闲物送人收发中心在林亭口、大口屯、王卜庄、大钟庄四个镇设立了收发点儿。所有物资每月或半个月集中发放一次。随着闲物送人收发中心逐渐走上正轨,又新增加了一个功能,那就是闲物置换。在开元路开店的小王,通过一家亲闲物送人收发中心微信平台,用闲置下来的旧电脑换来了一辆山地自行车。闲物置换需要志愿者们牵线搭桥,给闲物配好对,让双方都满意。志愿者们充当着红娘的角色,只是他们这个红娘连人家一碗茶水都不会喝。

  去边远山区发放闲物的同时,“一家亲”的团队也在做调研,寻找合适的合作项目。已经和山西临汾有关部门达成合作意向,每年以高出当地收购价的标准收购当地特产核桃。然后以义卖的形式出售,所得盈利用于“一家亲”的活动资金。解决自己的造血功能,才有可能向外输出更多的血,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点评:您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场。更能理解这句话内涵的,应该是“一家亲”闲物送人收发中心的志愿者们。志愿者们不光给别人送去了闲物,也给别人送去了温暖。他们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他们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我们应该感谢这些志愿者,也应该感谢那么多爱心人士,正因为有了他们,社会才充满温暖,才让宝坻成为一座爱心涌动的城市。记者霍君

天津:上半年立案2392件 处分1896人
黑龙江13名处级干部酒驾醉驾被通报
聊天记录可作证据司法实践与时俱进
【津云帮问】云南白药小儿解表颗粒 每袋到底是4克还是8克?
沈阳最美女孩车站救人 病人家属:质疑的人太可恨
女孩深夜生病点外卖托买药 外卖小哥寻药房还送医
权健终于迎来好消息!莫德斯特满血回归 张鹭称不担心多线作战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