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旗帜·榜样】化作春泥更护花——记用生命战“疫”的和平区住房建设服务中心工程师陈钢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3/05


  每一次出发,都是为了更好的到达。

  对于和平区住房建设服务中心工程师陈钢而言,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也是最寂静无声的一次出发,却让他永远在外漂泊……

  1月12日的13时,在“硬钢”奥密克戎的战“疫”中,在连续奋战了多个昼夜后,刚刚走出办公室的陈钢“咚”的一声栽倒在区住建委的电梯口,因为心肌梗塞,他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48岁零151天。

  总医院,急救室里,白色的被单已盖在了英雄的脸上,一如那天被盖进皑皑白雪中的津城。亲人撕心裂肺的哭喊,却唤不回这个不久前还鲜活的生命。

  他走了——

  人们常说,生命最宝贵之处,不在于长度,而在于深度。

  他走了——

  人们常说,伟大出自于平凡。

  然而,他走了——

  撇下了还在读大学的儿子,已经年迈的老父亲,身患残疾的弟弟,还有终日以泪洗面的妻子……

  48岁的男人,正是家中的顶梁柱。回忆起丈夫,陈钢的妻子林馨至今依旧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当天接到单位的电话后,我立刻开车赶到医院,路上隐隐约约有一些不好的预感,刚到医院,我就得知了陈钢已经去世的消息,整个人几乎瘫软在了地上,陈钢一米八的大个子,原来在学校还是铅球运动员,怎么可能48岁就……”,说到当时的情景,林馨的眼泪不住地流落着:“陈钢刚去世的那几天,我大脑几乎是一片空白,后事都是刚上大二的孩子料理的,孩子现在已经长大了,相信陈钢在另一个世界看到,也会很欣慰吧。”

  最让林馨难以接受的,是一家人很久都没有好好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陈钢去世的头一天晚上,在南京上学的孩子刚刚放寒假回家,由于到家太晚,一家人简单地吃过一口饭就去休息了。“吃饭时陈钢还说,等疫情好转了,就带你们娘俩去外面吃顿好的……”说到这里,林馨几度哽咽,而这顿饭,也成为了陈钢对娘俩永远无法履行的约定。

  “那是我们见陈钢的最后一面,转天早晨,由于有抗击疫情的工作任务,不到六点他就出发去单位了,他怕打扰我们睡觉,没有叫醒我们,甚至起床都没弄出一点动静。”林馨说。

  短短七个小时,一块白布,阴阳两隔。陈钢的去世,给一家人以巨大的打击,不过要说最难的,还是怎样把这个噩耗告诉陈钢年近八旬的老父亲。

  “父亲快80岁了,本来身体也不好,当天我和儿子一起回到家,我直接就跪在了父亲面前说‘爸,陈钢没了,以后我来照顾您!’”。或许正是有了这个既柔弱又坚强的女人多年来在陈钢背后的默默支持,才让陈钢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美华章。

  走进区住建委,来到陈钢曾经奋斗过的工位,一枚党徽熠熠生辉,数十本厚厚的建筑理论书籍还静静地放置在案头。

  曾经的陈钢是和平区住房建设服务中心的工程师,他承担了大量的区内房屋安全鉴定任务,这项工作难度大、强度高、专业性强,是委里公认的“苦差事”。

  2016年,和平区第十三幼儿园进行改造提升,陈钢作为工程师,本职工作是设计好施工图纸,可他担心施工时的隐蔽工程出现纰漏,就自加压力,每逢午休和下班后,他总要去施工现场转上一转,手把手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指导,这一转就是五个多月。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他不辞辛劳直至工程竣工。

  2019年7月,哈尔滨道上一处老旧房屋出现倾斜,为了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险情,陈钢曾多日24小时在户外进行值守,时值盛夏雨季,晴天酷暑难耐,又有蚊虫叮咬;雨天他便只能打着伞站立在路旁,一双眼依旧紧盯着那排房屋,雨水打湿了他的衣裳,却浇不灭他心头的那团火,为了居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他的心永远是滚烫的。

  一副铁肩膀,实干显担当。或许正是因为这股子倔劲儿,才让他一直坚守在战“疫”的第一线,直至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陈钢临危受命,担任和平区商务楼宇疫情联防联控小组云翔大厦派驻组长,一干就是两年,日复一日为守好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呕心沥血。

  曾几何时,他带领组员仅用七天就帮助近40家企业复工复产,让云翔大厦复工复产率达到近90%,获得了企业的一致认可——

  曾几何时,他带领组员坚持每天对大厦29个楼层、40多家企业、近400名员工开展防疫巡查、助推复工复产、推动疫苗接种——

  在陈钢生命中的最后48个小时里,他挂念最多的,还是战“疫”。

  如何加快核酸检测进度让居民减少等候时间、如何确保筛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陈钢的手机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自己的战“疫”心得,以便随时和大家分享。

  ……

  一提起陈钢,他的同事们都不禁潸然泪下。

  “当时我看到趴在地上一动不动的陈钢,心里咯噔一下,上前去不管怎么喊他的名字,他都没有反应……”同事申冉哽咽着回忆道。

  与他同为云翔大厦驻楼干部的王召亚说:“当天上午我还和陈钢老师一起工作,他兴高采烈地告诉我昨晚把许久未见、在外地读书的儿子接回来,自己要加油干活,争取在儿子睡觉前回去陪儿子说说话……”

  与陈钢共事多年的郑万涛说,陈钢多年来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事业,他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朋友、我的兄弟,更是我学习的榜样。

  “陈钢一直是我们的业务骨干,即使是疫情派驻楼宇期间,他也从未抛开本职工作,我们都说他工作起来就像陀螺一样永不停转,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老陀螺’”。同事董静说道。

  现如今,这枚“老陀螺”倒下了,更多人却迎着朝阳站了起来,他让自己的父母妻儿淹没于泪水中,却将微笑送进了千家万户。

  又是一年春来到,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南京路上又恢复了往日车水马龙的喧嚣,抗击疫情的忠诚卫士,你并没有走远,看那路旁盛开的春花,今年红得格外鲜艳。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