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和平文苑】改变,从爱上老美华开始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3/07


  女人,之于衣服和鞋子,眼睛很毒。那不经意间闯入你视线的美女,也许真的不是因为美丽,而是因为懂得美丽,穿了一套得体的衣服,配了一双相宜的鞋子。

  春的韵味中邂逅一位南方女作家。一套淡雅的中式真丝套装,一双绣花的葱绿布鞋,一款小巧的布艺手袋,让我袅袅回眸,忍不住上前搭讪。她轻笑含羞,声音如丝竹荡漾,飘出小女子的妩媚:你们天津老美华的,昨晚去了滨江道。

  滨江道,天津最繁华的商业街。江南女子来津前一定做足了功课并对拜访充满期待。她知道,来天津如果不到滨江道逛逛,就不算来过天津卫。老美华——这个宜兴埠的庞鹤年建于1911年以经营“三寸金莲”的坤尖鞋成名的百年老店,吸引这位精致秀美的南方女子专程寻觅,也一定情有所源吧。

  女人的羡慕抑或妒忌来得如此强烈,记忆的闸门悄然打开。记起多年前,也频频逛过滨江道上的老美华,曾为母亲挑选过绛紫盘扣夹袄,为自己买过一双绣着牡丹花的红色布鞋,只是从没有上过脚,如艺术品一般被孤单地陈列在家中的鞋柜里。

  回到家,那双绣花鞋被隆重请出,在窃喜中再一次试穿。的确是精致的一款,很漂亮!颜色的鲜亮、做工的精细、穿在脚上的舒适度,没得挑剔。奇怪,问自己:为什么多年没有带着它出行呢?是对自己的身高不够自信,还是步入秋天的我对鞋子的色彩愈加挑剔?现在想来都不是。是还没有寻到南方女子那智慧的妙搭。

  终于有一天,一位青年书法家的拜师仪式请我担任主持。我以改良版的短款黑色牡丹旗袍和这款红色牡丹绣花鞋闪亮登场。身穿中式华服的师徒竟与我的创意不谋而合,相得益彰,让自己在众人的夸奖中美了好一阵子。

  后来,我又将黑色印花T恤、白色散腿裤和这款红色牡丹绣花鞋混搭,走进了我的口才班课堂,果然,一个小女生喊出了:老师真漂亮!那天,整堂课啊,学生们都在古诗朗诵中兴奋着。

  再后来我就不止这一双老美华了。我开始了老美华的“淘宝”之旅。夜深人静,乐曲轻扬,走进老美华的崭新世界:老美华旗舰店、老美华服饰、老美华鞋店、老美华母亲节促销……我以粉丝的热情把老美华拥在怀里,它的每一道光环都变成我炫耀的词语。为参加婚礼的大姑姐选购了老美华精致小外罩、向待嫁的学生推荐了老美华定制新娘装、为在医院工作的老公秒杀了老美华晨练鞋。我自己嘛,当我美滋滋地穿着老美华的新款布鞋,以年龄最长者的殊荣跟教练上路练车时,被教练好一阵夸奖,也让穿着高跟鞋上车的小师妹挨了训斥。

  一位姐妹儿目睹我的痴迷,嘻嘻地笑着说:你看,老了吧。老了才会爱老美华。我笑了,但笑而不答。没几天,她的孙子过百岁儿,我送给宝贝儿一双老虎鞋。姐妹儿一看包装,笑得前仰后合,哈哈……又是老美华!

  为什么不是老美华呢?天津——确切地说是天津和平的历史积淀中,滨江道的美盛、劝业场的荣华、五大道的深邃、利顺德的久远、狗不理包子的独特与老美华的唯美等等构成的交响乐章里,爱探寻的我不在其中徜徉、陶醉,岂不枉为天津人也。如果如我之前那般漠视老美华,就如同漠视了热闹非凡的娘娘宫皇会、喜庆绚丽的杨柳青年画、欢腾雀跃的汉沽飞镲。天津作为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应视为瑰宝仰视才对啊。这方面,我愿为天津和平点赞。

  将非遗项目进行全面、立体、常态化展示,老美华睿智先行。在老美华鞋博物馆里流连忘返时,我突然想起了世界顶级奢侈消费品路易·威登。路易·威登伴随着丰富的传奇色彩、典雅的设计和纯手工制作而成为时尚之经典。可许多人并不了解,天津老美华手工制鞋技艺包含50道工序。千层布底就包括打“夹纸”、剪底样、垫夹层、搓麻绳、圈边口、纳鞋底、闷底整形等许多复杂的工序。可以说是工艺考究,技艺精湛。同样,一件老美华的手工旗袍,从裁剪、打水线、扦手针、做盘扣到熨烫试穿,需要两三个月的工时。手工制鞋、手工旗袍,犹如中国画般行云流水的技艺,在现代化的大都市里默默传承,如同一群时尚娃娃一句句虔诚学唱,留住了老祖宗吟唱的古老歌谣。为什么爱美的我们,不可以放弃一个LV包,去量身定做一款属于自己的个性旗袍或者一双绣花鞋呢?

  “每个女人一生中都应该有一款旗袍。”这是张爱玲说的。

  “每个女人一生中都应该有一款老美华旗袍,配一款老美华绣花鞋。”这是我说的。

  也许是越老越爱美吧,竟然时常想玩玩穿越。想象着年轻貌美的我,走进了百年前的老美华。那站姿端正、前不靠货柜、后不倚货架的标致小伙计,立马迎上来,用肩上搭着的马尾做的掸子,轻掸太师椅,请我坐下,捧一杯香茶后,小伙计为我掸了裤脚,然后递上鞋让我试穿。而我却在挑剔中请老师傅画了脚样、修楦并亲手制作了一双满意的绣花布鞋。我还想象着见到了那个庞氏家族里叫庞美华的老姑娘,为她和老美华在南市口的那家三层店铺拍了黑白照片,为老美华日后申请非遗留下了珍贵记忆。

  还是回到现实吧。任何知名品牌都需拥趸,如果有朋友到了天津,请一定逛逛金街上的中华老字号——老美华。也许,金秋的日子您会恰巧碰到一个剪着短发,穿老美华立领红色绣花华服,黑色长裤,脚蹬黑色圆口牛皮休闲鞋的女人。那个女人,就是我……(王玉梅)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