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旗帜·榜样】爱心传承永不断——记南市街新市民“爱传承”志愿服务队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3/07


  “爱心银行”是一种新型的民众互助方式,其原指人们通过储蓄金钱的方式帮助有困难的人。而在天津市和平区,这里有一座无形的“爱心银行”,“老雷锋”们在这里收获了满满的爱意。新市民“爱传承”志愿服务队这座由17名成员组成的小小“爱心银行”用实际行动证明,志愿服务不是白费力,它会回馈给每一位志愿者同样的关心与帮助。

  谷和新,是新市民“爱传承”志愿服务队的项目负责人,他虽是山东人,但在和平区南市街,提起他来,人人都要竖起大拇指。三十多年前,刚来到城市处处小心的谷和新在南市街收获了第一份温暖,上万个日日夜夜,谷和新坚守在环卫一线,吃苦耐劳,毫无怨言。在这个不起眼的岗位上,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也因此转入天津市户口,分到了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一路上,他得到了太多人无私的关心和帮助,如今他也要再将这一份份爱心回馈给这座温暖的城市。

  去年4月,南市街志愿者协会成立了新市民“爱传承”志愿服务队,团队成员平时得到了和平区志愿者的关爱,也被志愿精神所感染,希望将爱心传承。谷和新作为领头人,带领队员们发挥自己的专长,为残疾人、孤老户、“老雷锋”们提供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应急服务。志愿队专门制作了 “爱心卡”,注明了服务双方的联系方式,疏通下水、清洗吊扇、搬运家具这些脏活累活一个电话就有志愿者上门轻松搞定。逢年过节,志愿者还会带着大包小包自费的礼品去探望老人们,耐心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

  “一边服务,一边劳动,一边工作,一举三得。”谷和新介绍道:“每个社区都有我们的队员,我们队员的所作所为也被老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逐步和老人们就建立起一种默契、友好的关系。”有了队伍,即使遇到困难,志愿队也无需发愁,小问题他们自己努力解决,大问题有志愿者协会帮忙协调。有了协会和居民们的支持,志愿服务队没有了后顾之忧,干起活来更加得心应手。

  爱心无形也有形,它能够跨越时间、空间散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爱心需要传递和传承,谷和新的孩子也已步入社会,在此次疫情中,他主动支援津南区,凭借自己出色的专业能力在此次战“疫”行动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将自己的爱传递下去。

  张俊文是南市街裕德里小区的保洁队员,平时就热心服务大家的他也自愿加入了新市民“爱传承”志愿服务队。在工作中,他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在工作之余他还会主动帮老人把大兜的蔬菜水果拎上楼,减轻他们的负担。不久后,张俊文就要退休了,许多居民都舍不得他,多次申请,说什么也不愿意让他走。张俊文自己也同样舍不得大家,愿意留下来继续陪伴这个给予他温暖的大家庭,为“家人们”发光发热。

  像谷和新和张俊文这样愿意为大家无私奉献的人还有很多,志愿服务队也从刚成立的7名队员发展为17名。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将爱心传递,让更多人感受到爱,感受到社会的美好,感受到未来的希望。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