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旗帜·榜样】助人为乐 传递爱心——记五大道街国际公寓第一社区志愿者肖珊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3/08


  今年71岁的肖珊是和平区五大道街国际公寓第一社区的居民,他18岁进入军营,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锻炼了朴实无华、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退役后的他,把好的作风带到工厂,搞钻研、提质量、抓产量,打造地毯行业“金牌产品”;退休后的他,面对生活带来的苦难,投身志愿服务,用情帮扶老残孤困,把爱心奉献给他人,把人间大爱播撒到社区每个角落。2021年,肖珊获得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 优秀志愿者称号。

  1969年,刚刚18岁的肖珊在哥哥刚退伍的情况下,被父母送到部队保家卫国。在原福州军区空军后勤部工作6年后于1975年退役,肖珊回到原单位天津地毯三厂从事管理工作。工作中,他有不懂的技术就虚心向老劳模请教,通宵达旦钻研;抓生产时,他想方设法把质量提上去,把产量抓上去。经过几年苦干实干,天津地毯三厂的产品质量在全国地毯行业中名列前茅,被评为“金牌产品”。随着时代的变迁,肖珊所在企业陷入低谷、逐步停产。他的主要工作也由抓生产变成了安置职工,他把在部队学到的政治工作方法拿出来,既给大家讲政策做疏导,又对确有困难的工人帮一把,用真心换真情,最终使七千多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2011年之后,肖珊家庭突遭变故,但面对重病的老伴,面对年迈孤寡的姐姐和嫂子,面对年幼的孙儿,他又必须得挺直腰杆,撑起这个家。正在肖珊情绪低落时,社区党委及时向他伸出了援手,在生活上关心他精神上鼓励他。正因为此,肖珊也与社区志愿服务结缘,开始了学雷锋做好事的历程。

  2017年,肖珊加入了五大道街国际公寓第一社区暖心编织队。在这里,肖珊与志愿者们一起手工编织帽子、围巾、手套,并把它们送给养老院和社区的困难老人们。2019年,诚基中心正全力构建楼层和谐文化,肖珊和暖心编织队的队员们一起,组建了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奉献爱心,从我做起”为口号,以社区老残孤困为重点服务对象,不断创新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他学习剪纸技能,创作出“莲心向党”剪纸作品,挂在楼道中美化小区环境。他还配合志愿服务队在国际公寓第一社区建立了社区学雷锋主题展厅,以“记住雷锋——时代记忆”为主题,向居民讲述雷锋同志关于信念、奉献、大爱的故事,让雷锋精神在社区落地开花。几年来,肖珊所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已逐步发展到近50人,雷锋精神也成为队员们的精神符号,不断激发着内心深处光明的、向上的、友善的、美好的情感力量。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肖珊第一个到社区以退役军人党员的身份参与捐款,第一时间与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起,协助物业公司进行消杀,协助网格员守好屏障,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组成力量。

  “作为一名老兵,我要保持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不移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让雷锋精神在津沽大地代代传承”。这是肖珊的心里话,也是他的行动指南。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