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和平法院的“斜杠”青年:在多面手与内行人中探寻出路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3/10


  “斜杠”一词来源于互联网,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单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多元职业、多重身份的多元化生活的人群。这些人在介绍的时候会用斜线来区分,比如记者\演员\摄影师……而在和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法官助理樊迪也称自己是“斜杠”法院青年,因为她是拥有多重身份的法院工作者。

  樊迪告诉记者,“我是立案庭的内勤、法官助理、党务内勤、社区法苑联络人,用时新的话说,我更愿意称自己为‘斜杠’法院人,即拥有多重身份的法院工作者。和我一样的法官助理挺多,身兼数职,只是在这身兼数职中,还需多多练就自己的时间‘折叠术’。”

  当她是党务内勤时:她要协助支部书记完成包括“三会一课”在内的基层党建工作。

  当她是社区法苑联络人时:她负责与包联社区联络,收集群众意见,定期协调、参与、组织“和平夜话”、“聊法说事”系列活动。

  当她是法官助理时:她要负责审判辅助工作,除事务性工作外,还要协助法官总结案件争议焦点,进行类案检索等辅助性工作。她善用各种检索库,为复杂案件提供类案文书或相关法条依据,检索的过程也是法律知识不断吸收和内化的过程。她在案例检索的过程中,不仅学习到了优秀裁判文书的格式范本和精确表达,更提高了自己撰写文书的水平。

  当她是内勤时:她负责与各综合部门联系,收集、整理、报送各类信息及报表,及时进行上传下达。内勤工作事无巨细,涉及面广、不仅包含报表统计、信息反馈、工作汇总、档案管理,还包括综合文稿、材料的撰写,庭室日常的基础性、程序性工作以及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等。

  入职初期,书本知识与实践工作的脱节,自我意愿与组织安排之间的矛盾等,成为了困扰许多青年法官助理的问题。而樊迪,将自己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离出来,不仅探索出解决问题的实用招法,更在其中收获了成就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职业方向。

  “我是90后的法官助理,我们年轻、充满活力,我们或许不愿墨守成规,有着奇思妙想。几年过去,法院工作让我看到了万象人间的一角,在困惑迷茫中,我们积累了更多的经验,让未来的选择不再那么慌张。”樊迪坚定地说。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