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和平文苑】心的行走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3/14


  春天,是个情怀骚动的季节。我一直惦记着那封远方的来信,惦记着那位德高望重而已年届八旬的老人。在盼望与期待中,我的心,不知不觉地催促着我,要到那条街上去行走,做一个心灵的慰藉者。

  这实际上是条沿河大街,依傍着一条美丽的河流。这就是著名的海河,是我国七大水系之一,也是天津民众的母亲河。清澈的河水在温柔的阳光下,显得那样碧波荡漾,婀娜多姿。河里悠闲地行驶着几艘游船、渔船。游人们纷纷向我招手致意,一张张微笑的脸庞,开朗了我的胸襟。渔人或下网或收网,而更多的时候是坐在船头,一边眺望着远方,一边闲散地抽着烟。那份闲情,很是让人羡慕。

  此刻,行走在这条宽阔的大街上,穿行在和平区。和平区是北方商贸街的发祥地,也是天津市的中心城区。近百年来,这里一直涌动着波浪不息的商潮。如今这里更是商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人流熙熙嚷嚷。尽管人们说话口音有异,但他们不时念叨着一个人的名字:张自忠。

  啊!这就是全国著名的天津张自忠路,是以抗日名将张自忠的名字命名的大街。我多么幸运啊,曾不只一次地行走在这条英雄的大街上。此刻,不期而然地回想起了第一次走在这条大街上的心情。记得那是我从北京刚调到天津不久,到和平文化宫听文学讲座,见到海河边的那条大街竟叫“张自忠路”。

  张自忠,这个英雄的名字曾在我少小的心里就深深地扎下了根。因为张将军就是在我家乡的襄河一带,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而牺牲的。家乡父老说:张自忠守襄河,尽忠报国。此后,我不断地打听,不断地翻阅资料,才知道张将军曾当过天津市长,在天津人民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名声。我在和平区采访一位老人时,他说,在这儿,就在我们这个街区,还发生过一个与张市长有关的故事呢……

  那时这里是英法租界,商行、洋行、银行居多。有一天,一个洋行董事上了胶皮(天津人把人力车叫胶皮),可他那肥胖的身躯挤压得车座“嘎嘎”响;车夫拉得十分吃力。在过一条街道地界时,车子猛地一颠,车座弹簧断了,扎了胖董事的屁股。他杀猪般地嚎叫着,不仅打人不给钱,还到工部局告状,要求检验所有车辆。凡车座不结实的不准上街拉客,严禁再扎洋人屁股。

  全市8000辆胶皮车,一连检验了3天。车夫们从早起排队到晚上,水都喝不上一口,稍有牢骚,就会挨巡捕房洋警察棍棒相加。这一下可把车夫们惹急了,因为这3天不仅挣不了钱,还要付车行的租车费。穷苦的车夫们夜无隔粮,一家老小等着男人拿钱回去买米哩!于是,胶皮车工会组织工人到市政府请愿,希望政府保护工人的合法利益。张自忠市长不仅接见了工会代表,还指示公安警察要保护胶皮车工人。

  有了市长的撑腰,胶皮车工人们一律不到英法租界地去,使得在那儿上班的洋华职工早晨没法上班,下午不能下班,一片怨声载道。最后,英法工部局只得向天津市政府求救,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1937年7月,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妄图在最短时间里灭亡中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当时就任天津市长的张自忠将军,受中央政府指派,多次到设立在海光寺的日本驻屯军司令部进行交涉和周旋,努力延缓日军侵华进程,为我全面抗日做尽可能的时间准备……

  于是,我决心为英雄立传。在作家协会和出版社的支持下,我走访山东、长城、湖北、重庆等地,凡张将军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我都要走一走,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故事和细节。前后历时3年,正值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之际,长篇小说《抗日名将张自忠》应时出版。天津市作家协会和百花文艺出版社联合召开研讨会,与会作家、评论家对这部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天津等多家广播电台长篇小说连续播讲近百天;还被评为国家广播文艺政府金奖。没想到,这番影响竟也扩散到了台湾。刚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先生,让办公室写信对我的此举表示感谢。

  这些年来,我的脑海里始终浮现着张将军的身影。在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中,他率部独挡一面。在艰苦的武汉保卫战中,他率部坚守潢川。在鄂西战役中,他率部挡住了日军西进的企图。那是1940年5月,日军再次向襄河大洪山一带发动大规模进攻,企图打通西进之路,南取重庆,北攻西安、延安。张将军亲自率部到第一线殊死抵抗,多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但终因敌军来势汹汹,我寡不敌众,张将军的前线指挥部被敌人包围。将军抱着必死的决心,指挥部队英勇作战,顽强抵抗。他虽身中8弹,却昂然屹立。当敌人逼近的时候,他射出了最后一颗子弹,山一样地倒了下去,令逼近他的敌人魂飞魄惊,敬仰不已……

  纪念英雄是为了不忘国耻,激励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是的,我们在享受繁华和美丽的时候,不要忘了那些曾为今天的幸福浴血奋斗的人们;仍要居安思危,不要忘记有人亡我之心不死。

  就在此刻,太太给我打电话说:你期待的信件来了!哦,来了,真的来了!这是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先生为我的长篇小说《抗日名将张自忠》再版题词:捍疆卫土。这是多么苍劲端庄的笔墨啊!我的这部长篇小说将在位于和平区的百花文艺社再版,向明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

  我的心情是激动的。但依然行走在张自忠路上,没有停下脚步。我在心里说,也仿佛听到了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在说:将军不死,精神犹在,我来了!

  作者简介:张秋铧,男,天津作协会员,河北区作协主席。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