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旗帜·榜样】一片热忱托起生命之重——记和平区志愿者马占魁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3/16


  身着应急救援制服,一头利落的短发,鼻梁立峰,架一副黑边眼镜,嘴角微扬,自有一种积极的气度。眼前的这位年轻人就是马占魁。

  2012年起,马占魁开始参与志愿服务。现在的他,既是天津E天下公益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还有紧急救援培训教官、少工委委员、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安全教育拓展教官等多个身份。

  成立队伍,汇聚力量

  一个人的光亮是微小的,而众多志愿者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发出耀眼的光,在正确、有序的引领下,为社会贡献爱和力量。

  2013年9月份,在马占魁的引领下,一群有着志愿热情的人聚在了一起,天津 E天下公益服务队正式成立。在最初参与志愿活动的时候,马占魁也没有想过自己会成立一个小队伍。但是在活动中,他发现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在活动中缺少一些专业的管理、引领和带动。渐渐地,他产生了组织一个更加规范、标准的志愿队伍的想法。

  起初,公益服务队并没有明确的服务方向,通过在实践中的不断摸索、探寻,在2015年,他们的服务方向确定为核心志愿服务队伍搭建发展和急救安全教育。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成立九年多来,团队志愿者的足迹遍及全市各地,他们走进学校、企业、街道社区等地,向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企业员工宣传应急安全基本知识、进行安全培训。从2018年至今,服务队开展了180余场安全知识讲座,并在社区内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课程200余场。队员们在一次次宣讲活动中,自身也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更强了。作为服务队的组织者,马占魁的急救意识更是强如铁壁,安全宣传已融入到他的日常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马占魁一直投身于防疫前线:在核酸检测点组织协调团队志愿者,信息登记,搬运物资,秩序维护……有一次,马占魁在服务中发现一位老人意外摔伤,凭借以往储备的急救知识,他和服务队志愿者们对老人进行了及时的伤势处理,并且协助送医。事后,老人的家属万分感激。当时的紧张气氛和队员之间的快速配合,让马占魁更加意识到了在生活中普及急救知识和对志愿者开展相关技能训练的必要性,也更加坚定了团队急救知识普及的道路。

  留住生命,留住爱

  2019年,马占魁自愿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他看来,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对生命的承诺,更是庄严的使命。“这是一件非常严肃而有意义的事,让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续,也让别人的生命得到延续。一定要深思熟虑入库,义无反顾捐献!”在众多志愿者的热情和奉献精神的引领下,公益服务队中,有的队员也成为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志愿者、器官捐献志愿者。

  回首来时长路,马占魁在开心与感慨之余,更加感谢自己和团队的坚持,他相信,坚持终将铸就美好。展望未来愿景,他选择心怀敬畏,继续前行。正是每一个像马占魁这样的志愿者用奉献传递了爱与责任,才让志愿的事业薪火接力传,代代创新篇。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