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居民身边的“加油站”“打卡地”“聚力点”——记五大道街友谊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3/18


  “谢谢你们啊,还总想着我,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真好。”家住五大道街友谊里社区的退役老兵封毓堃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作为参加过抗日战争、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战役的老兵,现在能在家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这让封大爷特别开心。

  五大道街友谊里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年为社区内的像封大爷一样的老兵提供服务,像这样的小故事也不胜枚举。现在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被居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加油站”“打卡地”和“聚力点”。

  与红色网格相结合打造精神文明“加油站”

  友谊里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员力量的服务作用,设立“党员志愿岗”,组织党员认领“责任田”,将实践站延伸到居民家门口。以网格为依托,推选70余名有担当、有威望的居民志愿者,其中党员达50%以上,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社区矛盾调解、关爱弱势群体、困难帮扶等工作,形成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良好氛围。结合志愿者特点,制定送医上门、送学上门、法律援助等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专业性比较强的问题。

  每周五是友谊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明实践日”,志愿者们在辖区开展反诈宣传、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宣传,协助社区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并为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帮扶,全程陪同搀扶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与特色品牌相结合建立新生活的“打卡地”

  社区深入居民详细了解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全方位收集汇总需求信息,并采取“居民点单、社区党委派单、志愿者接单”的精准服务模式。同时,社区建立“微爱接力”志愿服务心愿墙,志愿者认领居民心愿、及时解决难题,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收集居民群众的生活琐事到民计民生“微心愿”共15个。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助力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学校和家长负担。

  此外,社区还着力打造“心驿小当家”青少年课后服务实践基地,五大道街团工委联合友谊里社区、昆明路小学开展环保、文化、普法、自护4个主题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强化文明实践“聚力点”

  社区还整合辖区多方资源,积极发动志愿力量,注重社会协同,强化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党员学习室、图书室等为居民日常学习、娱乐休闲提供场所,650余名党员和居民注册志愿者组建了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治安巡逻、关爱特殊群体、疫情防控等7个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40余次,服务对象达570余人次。

  社区还积极整合资源,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市委政法委、团区委、区检察院、区民政局等单位和民主党派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免费提供普法、义诊、理发、儿童绘画、环保、民计民生等10项志愿服务,广受居民群众好评;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党建、民生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老兵驿站”为居民提供充电、上网、送伞、导航等多样化和应急服务,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各项工作中,协助社区细化了基层治理工作。

  友谊里社区里居民的关系就像社区名字一样的团结友爱,这既是居民们互帮互助的结果,也是社区工作的最好诠释,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