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旗帜·榜样】海棠盛开背后的“护花使者”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4/18


  五大道的海棠开了,千树万树分外夺目,一簇簇如霞似锦,勾勒出令人神迷的津城春色。殊不知,在这盛开的海棠背后,有一群“护花使者”在默默付出,他们是和平区市容园林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走进和平区市容园林服务中心,几间小小的办公室容纳了和平区的“护花使者”们,他们将全区所有公共绿地的绿化养护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浇水、施肥、修剪、冬季防寒、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植物生长的全过程,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海棠作为一种观赏性花灌木,花期一般在四五月间,我们在大理道栽植的是西府海棠,这种树的分枝多是聚拢生长,树形整齐而且观赏性强……”提起五大道的海棠,中心绿化部生产股股长吕忠昊滔滔不绝地说道。

  骑上小电动车,穿梭在和平区的花海里,吕忠昊又开始了他一天的巡查工作,对于五大道的海棠树,他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今年36岁的吕忠昊在和平区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已有13年了,原先他任职的和平区绿化管理所就在大理道上,每天上班下班,他都与海棠树为伴。如今大理道上的344株海棠,很多都是在他的见证下茁壮成长的,用他的话说,这些海棠就像他的孩子一样。

  在大理道上的一株海棠树下,吕忠昊停下了脚步,上前反复观察着说道:“这株树需要补肥。”

  听到这句话,记者觉得十分诧异,因为在记者眼中,这株树和路旁其他的树木并没有明显差别。指着树枝上的花瓣,吕忠昊笑着说道:“你看这株树的花瓣明显比别的树要小,花开的也少,这是缺少养分的表现。”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吕忠昊早就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所有树木的大小病症,都瞒不过他的一双眼。

  作为行道树的海棠树由于树穴狭小,营养成分、存活空间都很有限,需要倍加呵护,为此,和平区的“护花使者”们也煞费苦心。

  “去年,针对大理道海棠长势弱的问题,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邀请专家为树木进行‘会诊’,发现不少树木患上了干腐病,于是我们提出了‘复壮计划’,随着计划的顺利实施,这些树的‘病情’逐渐好转,今年长势喜人。”吕忠昊说。

  据了解,本着因地制宜、精益求精的原则,多年来,和平区扎实推进园林绿化工作,着力打造优美城市,在像吕忠昊这样的和平区“护花使者”们的努力下,一大批“小而精”的绿化点位以及层次丰富、颜色各异的植物花卉亮相和平街头,不断扮靓着城区的“颜值”。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