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媒体看和平】天津和平区营商环境“强磁场”企业发展添动力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4/24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磁场”。天津市和平区聚焦“接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在厚植区域发展沃土的实践中,蓄能招商引资新动力。

  今年一季度,和平区落地重点项目247个,较去年同比增长42.77%;完成内资到位额30.34亿元,占全年任务目标的43.34%,较去年同比增长20.21%。由上市公司庞大集团与南方电网合资组建的蓝智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世界500强厦门建发德尔医学诊断器械有限公司、央企中能建参与投资建设的五大道公园项目——中能建(天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成功落户。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和平区大服务大招商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围绕构建“大服务、大招商”新格局,便吹响了举全区之力精准招商引资的号角。

  和平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是中国近代金融的发祥地,拥有“百年商业”的历史文化底蕴,金街被确定为“全国示范步行街”,五大道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在“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中和平区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

  “过去一年中全区出实招、破瓶颈,用优质的营商‘软’环境培育发展的‘硬’实力。”天津市和平区副区长康一表示,我们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筑巢引凤,以总部经济引领、消费经济支撑、数字经济赋能为导向,以优质洋楼资源和高端商务楼宇为载体,以“325”现代产业体系上下游企业为重点,瞄准现代金融、国际商贸、金街、洋楼经济、航运服务、人力资源、科技创新、文旅、医药健康、大项目等产业龙头,深化专业化招商,区、处级领导包联服务近2000家企业,以当好“店小二”的姿态做好企业服务。

  去年,和平区制定出台了“亲商十条”,推出政企沙龙等多项新举措,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664个。引进中国通用机床装备集团、恒安标准养老保险全国总部等优质项目近800个,实现内资到位额同比增长177.5%,增速排名天津市首位。

  今年,和平区不仅在加大改革力度、营造亲商氛围中不断擦亮和平服务新名片,也在更好服务企业,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上探索属于本区域特色路径。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天津市和平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收集全区20余部门惠企政策,覆盖税费减免、融资信贷、科技创新、人才技能等领域30余条,统一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并制作“二维码”卡片,在全区各政务服务大厅向办事企业宣传。同时,招商与服务并重,针对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专班”服务,“一对一”指导申报。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一企一策”,为项目提供“量身定做”审批流程。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急事”“特事”“难事”,运用“清单制+告知承诺制”的审批改革方式,缩短项目审批时间,为企业节省时间、经济成本。推行“一窗通办”,通过“一窗接件、综合受理”,实现“一个窗口”完成所有审批业务。

  特别是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平区扎实实施精准防控,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助企纾困措施,抓好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缓缴社保等稳企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

  “比如一家商贸流通类的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直接找到对口帮扶的商务主管部门,后续由商务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组织相关部门或者街道专题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企业只对接一个部门,就能办成所有事。”天津市和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专业化体现在围绕巩固提升“325”现代产业体系,突出产业布局和行业支撑结构特点,发挥行业部门专业化特长,组建“10个行业部门工作组+1个专业部门工作组+64个帮扶组”的专业化服务体系,行业、专业部门工作组与本行业领域企业交朋友,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形成常态化互动。加强包联部门、行业部门、专业部门协同联动,实行信息共享、快速联动。

  “我们暖市场、保主体,精准帮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研究支持消费和扩大有效投资的务实举措,提升消费信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加速市场回暖繁荣。”康一表示,把企业发展“堵点”作为主动服务的“靶点”,谋划制定《和平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暖企”若干举措》,用心用情与企业携手抗疫,用和平区有温度的服务与市场主体共迎春天。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