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中药产业 让大山深处的小村发生巨变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5/13


  杨崖集村位于会宁县东南部,虽有渭河流域二阴山区地理优势,但早些年的杨崖集村“默默无闻”,并面临贫乏窘困。近年来逐渐成为“优等生”的杨崖集村,得益于中药材和和平区的帮扶。

  2017年,和平区与会宁签订“1+6”东西扶贫帮扶协议,加快会宁脱贫攻坚。自此,这个深处山区的村庄开始绽放生机,探索出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核心,“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的扶贫模式。

  围绕天津市场所需、会宁所能,和平区遵循以销定产的市场规律,深度对接,为会宁打造“会宁黄芪”“会宁党参”地标品牌,延伸拓展中药材产业链,实现农业循环发展,努力打造杨崖集中药材特色产业示范村。

  和平区累计向杨崖集村投入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格局,已经初步形成集中药材种植培育、粗加工、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把“小草药”打造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在东西部协作立体化帮扶下,杨崖集村中药材种植辐射带动县域内618户农民种植党参、黄芪等中药材4万亩,户均增收1.25万元,中药材初加工率达60%以上,壮大和发展了全县中药材产业,充分发掘了中药材的附加值。

  位于杨崖集村的主干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交通十分不便,严重影响中药材的物流运输。2020年、2021年和平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400万元,修建中药材产业路,解决杨崖集村中药材运输难问题,打通运输“断”点。真正实现中药材运得出,村民能致富。

  在东西部协作立体化帮扶下,杨崖集村辐射带动周边10个乡镇种植党参、黄芪等中药材2万余亩,每亩收益3000元至5000元,户均收入可达1.5万元。年产量达1.5万吨,中药材初加工率达60%以上,实现总产值2亿多元,壮大和发展了会宁县中药材产业。

  和平区还积极动员天津方禾本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中新药业、天津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天津企业累计采购杨崖集村中药材及产品790多万元,拓宽了销售渠道,解决了企业销售难题。

  去年,杨崖集村被列为会宁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形成了中药材“产业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集约化、经营产业化”的发展格局。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