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和平观察】让为老服务更有“个性”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6/13


  洗澡这件小事对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却是一件难事,有些老旧房屋保暖不好,老人容易感冒;一些失能老人无法独立洗澡;有的老人虽然身板硬朗可以出门,但公共浴室常因害怕老人出意外而将他们拒之门外。去年,和平区南营门街新建了老年助浴中心,并配套推出了老年人接驳服务,彻底解决了周边老人的这一难题。

  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天津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21.6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4.75%,以国际通用的老龄化标准来衡量,天津市已整体处在老龄化阶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重视做好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工作,在保障好老年人“共性”需求的同时,我们更需要推动为老服务向精细化、个性化转变,让他们更好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我们面临的首要课题就是如何将老人需求“兜”上来。依旧以南营门街助浴中心为例,这一难题得以最终破解,得益于“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和平区干部在开展“夜话”活动时,认真倾听了92岁的独居老人“洗澡难”的呼声,最终经过反馈、调研、专家分析、建设施工等步骤,才使助浴中心应运而生。“洗澡难”只是老年人众多个性化需求的其中一个,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不同家庭情况的老年人还有着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如何更多、更精准地将老人的需求收集上来?除了进一步深化“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外,充分发挥基层社区以及为老服务中心、站点的“探头”作用或许也是不错的“解题思路”。

  问题收集上来,如何解决好这些老人的“急难愁盼”?乘着“智能化”东风,我们也可以进一步拓宽解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的思路。例如和平区在去年上线的“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人安装“居家卫士”五件套,提供一键求助、可燃气体感知、烟雾感知、人体红外感知以及通话等五大功能,有效地将全区的养老资源“串珠成线”,日间照料、助餐、居家医疗、应急服务、特殊老人远程监护等功能均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深受老年人欢迎。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时代的变迁,我国养老模式势必将从机构养老向居家养老逐步转变,做好居家养老这篇“大文章”,满足老人日趋个性化服务需求,仅仅依靠政府是行不通的,也会给财政带来巨大压力,我们亟需探索一条政府主导并提供政策扶植,专业机构提供无偿体验、低偿服务的新路径,通过政府补一点、机构贴一点、老人掏一点,最终实现养老个性化服务的行稳致远。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营造良好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不仅是老人和家庭的需要,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现实需要,在拓宽“共性”为老服务“广度”的同时,我们也要提升个性化服务的“深度”,让老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