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百川渊薮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创意推广展在天津国图·津湾文创空间开展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8/11


  日前,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和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百川渊薮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创意推广展”在天津国图·津湾文创空间开展。国家图书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平区人民政府、天津城投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由中宣部委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该项目秉持“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编纂目标,由著名学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大家耆宿担当顾问,众多专家参与编纂,遴选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100部经典,萃取精华、赋予新意,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古代典籍普及读本。

  活动现场,来自昆明路小学的学生们吟诵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丛书中收录的《老子》《论语》《荀子》《传习录》等经典篇章。国家图书馆向市残疾人联合会和昆明路小学捐赠《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

  展览通过趣味新颖的展陈设计、形式多样的互动内容,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的编纂成果,普及已出版的60种《百部经典》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知识。

  创意展设立多个版块,其中“经典不释卷”版块展示《百部经典》成书过程和《诗经》《史记》等8种必读经典名作,陈列相应珍贵古籍单页(复制品);“落英缤纷”版块打造美轮美奂的“世外桃源”;“人间巧艺夺天工”版块可以进行雕版印刷等传统工艺互动。观众可以在展览中纵观中华典籍长河,重温墨客诗情逸兴,还可现场参与书房寻宝活动,打卡收集7枚专属纪念印章,沉浸式体验一场“穿越典籍的冒险”,切身感受传统经典的不朽魅力。首场文化沙龙邀请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叶树勋带来主题为《传统经典与现代生活》的分享,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深度解读文化经典的价值内涵,焕活典籍的思想智慧和当代价值。据了解,展览将展至10月上旬,期间还将结合展览内容,策划推出一系列文化沙龙及互动体验。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