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津云号 >> 工作室 >> 津云•求贤工作室

热点话题 | 用数字技术服务民生助力脱贫


  2021/06/09


  杨晖   |   YANG HUI   35岁

  他深耕零工经济服务,帮助5100多万个体经营者便捷就业,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18.2万人,2020年,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61位;他落地“线上秒批”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服务,协助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服务平台管理办法;作为第一起草人,推动发表4项地方标准,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他就是青年创业者——杨晖。

  2021年,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986年出生的杨晖,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一直是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大家都在羡慕他年少有为,感叹他后生可畏。但杨晖常常说的是,“我们做得还很不够,做了的也不算什么,做什么也都是应该的。”杨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承担起了服务广大人民的时代责任。

  青春,是肆意挥洒的汗水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杨晖将实践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云账户的快速发展,让杨晖投身脱贫攻坚的脚步愈发坚定迅速,他亲自带领团队深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足迹遍布甘肃、西藏、新疆……

  2020年4月,云账户主动结对帮扶甘肃、新疆等地12个挂牌督战贫困村,其中8个村在新疆、4个村在甘肃。杨晖带队走进每一个村,向驻村第一书记请教、和村党员干部商议、与村民交谈。“一村一策”设计帮扶方案,聚焦基本生活保障、特色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支持、弱势群体扶助、消费扶贫资助等,惠及4949户19993人。

  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杨晖深入新疆和田地区实地调研,确定“自习鸽”项目,即以肉鸽养殖为载体配套青少年自习室开展产业扶贫,目标为增加当地就业500人,让兼职学生工作4小时、自习4小时,为当地年轻人同时提供良好的劳动和学习环境。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杨晖第一时间奔赴西藏昌都,对接当地特色产品项目。杨晖从服务的大数据中发现,在云账户服务的5100多万名个体经营者中,甘肃籍个体经营者达98.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5万人,也就是说,每5个人里,就有1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晖决心在甘肃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云账户方案”,于2020年底在甘肃省甘南州设立二级总部公司,落地“直播+电商”模式运营中心,为当地的绿水青山、农牧产品等拍摄短视频,吸引更多消费者,通过“买全国、卖全国”带动增产增收,打通消费领域“国内大循环”,以数字化赋能助力脱贫攻坚。

  青春,是不断绽放的光芒

  云账户成立短短几年,杨晖交出了令人惊艳的成绩单:云账户各项经济指标跃升近40倍;2019年实现收入347.12亿元,纳税22.81亿元;2020年实现收入384.54亿元,纳税25.34亿元。

  谈及创业经历,杨晖说,“创业不能碰运气,要逼着自己快速学习和成长。”很难想到,曾经的杨晖是个互联网“小白”,技术、市场、公关、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都是他在短时间内学习和实践的结果。“最难的时候也彷徨过、苦闷过,甚至有近乎崩溃的时候。”成长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在创业这条泥泞的道路上,杨晖带着和他同样年轻的团队一路摸爬滚打闯了过来。

  这份傲人的成绩与企业的定位有着必然的联系。“最广大人民的需要就是最大的商机。助力新时代零工经济中的劳动者就业增收,就是云账户的使命。把握好方向和定位,暂时的挫折困难都不要紧”杨晖说。云账户的服务对象是外卖小哥、保洁阿姨、维修师傅等那些希望通过努力改变贫困状况的奋斗者,云账户为他们提供秒批办照、身份核验、业务分包、收入结算、智能报税、保险缴费等服务,为这些奋斗者给予最大的支持。

  为了让加入零工经济的贫困人员尽快有钱挣,疫情防控期间,云账户推出了“线上秒批”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新服务,让他们一趟都不用跑,可以第一时间拿照、第一时间接单干活、第一时间获得收入。受益于“秒批”,成千上万个贫困人员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了脱贫。

  青春,是激情满怀的征途

  自2016年8月,云账户在天津注册成立以来,累计为全国范围内超过7200家共享经济平台企业,以及5100多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了综合服务。这份为民担当、为国分忧的责任感仅靠情怀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

  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服务不间断,持续为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服务,云账户的平台结算过程完全自动化,无需人工参与。哪怕是疫情最肆虐的时候,云账户也一直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秒级到账”服务,一秒都没间断过。

  这背后,是硬核技术的支撑。厚积才能薄发,在创新研发上,杨晖和云账户非常“大方”,仅2020年一年,其技术研发支出就达3亿多元。

  “平台经济、零工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灵活就业新模式,让贫困地区劳动者有了前所未有的就业机会。”杨晖说,云账户服务的个体经营者,广泛分布在视频创作、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本地生活等15个行业、60多个细分领域,涉及26个职业类型,满足人们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刚需,“我们就是要依托数字技术的赋能,解决最根本的民生问题。所以,不管外部市场环境如何改变,基于数字经济的新动能依然激荡澎湃。”

  杨晖说,“其实,荣誉和肯定应归功于零工经济中的那些奋斗者,云账户与他们紧密相连,就是要为平台企业、为新个体经营者提供尽可能好的服务。”企业要肩负社会责任,不是一句空话,因为它直接关乎平台上劳动者的福祉,关乎背后众多贫困家庭的一日三餐。同样的,只有为他们做好服务,云账户才可能实现跨越式、高质量的发展。

  这次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对于杨晖来说是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在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更深入地思考了青年人、青年企业家身上的责任,那就是要把个人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人民的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把企业做好,回馈社会。”杨晖坚定地说,“到本世纪中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的这30年,就是我们30多岁的‘80后’、‘90后’奋斗的30年。这就是我们的时代责任。”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