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天津  经济  微视  网络法治  文化  热点  政情  Hello Tianjin  体育  娱乐  荐读  工作室
炫闻  乐活  财经  教育  科技  文旅  健康  时尚  房地产
+更多
 

念好山水经、打好绿色牌 用法治力量守护好蓟州的生态底色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3/08/16


蓟州绿色生态资源富集,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53.5%,北部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4%,是天津北部最重要的绿色屏障,京津冀重要生态涵养区。这里有巍峨耸立的盘山,郁郁葱葱的八仙山,溪水潺潺的梨木台,群山之间,重峦叠嶂、云雾缭绕、草木丰茂;州河、泃河穿流而过,贯通南北,环秀湖池秀水靓,似明珠镶嵌于群山之间,翠屏湖烟波缥缈、碧波荡漾,一直有“京津后花园”的美誉。
蓟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提出了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的发展目标,探索出一条将生态环保与城镇化建设、城乡融合有机结合的发展路径。如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绿水青山正在真正成为蓟州人民的幸福靠山。
多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人大监督工作重点,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监督形式,加强相关代表议案建议重点督办,依法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同共进、互惠共赢,为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蓟州区人大常委会到杨庄水库视察水资源保护情况

紧扣生态建设主线

精准弹好人大监督进行曲

 
一座城市首先要宜居。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不仅是蓟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更是80万蓟州人民的共同梦想。
蓟州兼具山水之优、自然之美,一定要把生态空间留给未来,让绿色福利惠及子孙后代。这不仅是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的共识,更被转化为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依法履职行动。
区人大常委会每年的工作都有一条清晰的脉络,那就是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人大监督的发力点,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谋划和推动整个人大工作,精准弹好一首首铿锵有力的监督进行曲。

蓟州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审议区政府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全区PM2.5年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3.9%,优良天数270天、同比增加2天,综合指数3.7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市第一,首次达到了国家二级功能区标准。”2023年5月23日,蓟州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区人大教科文卫和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27个乡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和受邀列席的区人大代表共同听取这一报告,代表全区人民依法履行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职责。
近年来,蓟州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对水资源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矿山治理、创文创卫等进行视察、检查,查找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解决,促进人大和政府形成共识与合力,共同推动蓟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发挥“法律巡视”作用
助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执法检查是人大进行有效监督的“杀手锏”,是法律赋予人大的“尚方宝剑”,理应用好这把“利剑”。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相继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畜牧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土地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积极邀请相关专业领域人大代表加入执法检查组,召开主任会议研究确定执法检查目标任务,立足蓟州实际,“量身定制”执法检查方案。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工作一线,聚焦生态保护主题,下足“绣花功夫”,找问题、想对策、提建议,进一步推动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法律法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蓟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畜牧法执法检查

今年4月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精心组织视察检查,为即将开展的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做了充分准备。执法检查将于8月中旬启动,通过依法有效执法检查,全面掌握我区湿地保护工作和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总体情况,以及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让法律的“牙齿”充分咬合,真正用法治力量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推动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人大代表对国家机关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民主权利,也是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途径。办理好议案建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成效,今年年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进行综合分析、认真筛选,讨论确定了2023年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建议共18件,其中涉及生态建设3件。《关于在各景观路绿化带栽植景观树的建议》对我区突出绿色特色,彰显生态内涵,服务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彻底整治坑塘浮萍蓝藻问题的建议》《关于蓟州区杨家楼中学西墙外污水池加盖大棚的建议》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6月以来,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陆续开展,负责相关建议的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区人大常委会各相关委室、有关承办单位以及建议提出代表等组成联合督办组,深入基层,直接与提出建议的代表进行沟通,采取实地走访调研、会商协办、跟踪督查等方式,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在此基础上,召开建议重点督办会,邀请人大代表面对面听取区政府和相关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共同探讨交流如何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理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蓟州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生态保护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结合开展“初心印蓟”“创文创卫”“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鼓励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带领、带头、带动作用,为蓟州生态发展作出贡献。广大代表以此为契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相关行业领军人物优势,积极引领示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穿芳峪镇人大代表、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发展生态旅游,小穿芳峪村逐渐形成了统一建筑格调、统一园林景观的特色旅游村,村民收入逐渐增多,村生态旅游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示范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美丽乡村、国家“AAA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
绿水青山映初心。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蓟州不但成为集山、水、林、田、湖、草、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更是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蓟州人民的心中,在广阔的蓟州大地上结出累累硕果。
台风“兰恩”登陆日本 鸟取县暴雨成灾
官宣!巴西球星内马尔加盟沙特豪门利雅得新月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武装冲突已造成27人死亡106人受伤
特朗普卸任后第四次遭刑事指控 或进一步加剧美政治和社会撕裂
 
天津这辆铛铛车变身咖啡店 走红网络
Citywalk成年轻人新宠!在天津这样walk
大爱!天津这对夫妇30年义务赡养14位孤寡老人
天津“00后”陪诊师:做患者的陌生“家人”
 
京津冀三地坚持大气治理一体化 蓝天白云逐渐成为“新常态”
啥是“三区两带中屏障”? 跟我走进天津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天津清水绿岸的场景越来越多啦
天津市调整市防洪Ⅰ级应急响应为部分区域防洪Ⅱ级应急响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