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津云号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 云上宁河 >> 要闻

【改革创新】刘琮:用科技“金钥匙”打开农民致富之门


  2018/04/03


  目前,我区春耕生产正在陆续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农民不再背着喷雾器喷洒农药,而是被农民称之为“神器”的无人机所代替。

  这里是宁河镇任汉村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田,为了获得好的收成,这个合作社购置了“田间神器”无人机,现在他们正在对无人机进行调试,调试好的无人机将投入合作社的田间植保,让无人机助力乡村振兴!

  熟练操作无人机的是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刘琮,这种无人机采用精确定位及环境感知技术,使其在喷药治虫时,使用超低量喷雾技术,减少农药用量的同时,还可以达到常规用量的防治效果。

  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刘琮:现在无人机调试的非常完美.,使用它可以减少人工,而且不会产生重喷和漏喷,比人工喷药要减少20%--30%的农药,工作量在每天700到800亩之间。

  刘琮之所以购买植保无人机,是因为2000年的一次天灾。

  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刘琮:当时很不顺利,一场冰雹把棉花全毁了,几乎是颗粒无收.基本上是损失了我的全部积蓄。

  这场天灾让刘琮心灰意冷,他准备放弃在农业上发展。正在此时,一个好消息为他带来了转机。

  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刘琮:农民种粮不但不收地亩税了,而且还要给农民补贴,国家的这项政策又坚定了我种下去的决心。

  此时的刘琮又有了敢拼敢闯的勇气,他重打鼓另开张,准备开始水稻种植,但他清醒的认识到要想发展好,必须要摆脱传统的种植模式,于是他注册成立了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到外地学习新经验。

  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刘琮:去年在山东学习的时候无意当中接触到了无人机,给我的感觉是相当的震撼。

  无人机的现场演示,让刘琮感受到科技给农业带来的便利。下定决心一定要购买这个”田间神器”,来管理自己的农田,但是家人却强烈反对。

  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刘琮:因为他们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对它产生了很大的质疑,认为这么一个小东西能给农田植保喷药,有点不可能。

  刘琮不顾家人的反对,在2017年底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架植保无人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刘琮还考取了无人植保机操作证。当他第一次在自己的农田里试飞时,引来了很多农民前来观看,大家在震惊的同时更加感叹高科技的无穷力量。

  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刘琮:我意识到乡村振兴要紧握科技这把金钥匙,只有这把金钥匙才能打开农民致富的大门进而改善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我们农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刘琮的家人也逐渐改变了观念,并支持他又购买了3架无人植保机,为今年的农业生产积蓄科技能量。此时刘琮又意识到不能只会种还要会营销来增加收入,于是他注册了七星大米商标,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七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刘琮:这些大米里有我们和某科研组合作经过两年的育种,试种已经成型,每斤能卖到10元,已经被塘沽北京预定。

  刘琮说,今后还要继续扩大合作社的规模,增加流转土地,更多的带动周边农民一起致富,同时要把品牌做大作强,通过田间神器无人机植保提高水稻的质量和产量,让更多的人吃到宁河好大米。

天津:上半年立案2392件 处分1896人
黑龙江13名处级干部酒驾醉驾被通报
聊天记录可作证据司法实践与时俱进
【津云帮问】云南白药小儿解表颗粒 每袋到底是4克还是8克?
沈阳最美女孩车站救人 病人家属:质疑的人太可恨
女孩深夜生病点外卖托买药 外卖小哥寻药房还送医
权健终于迎来好消息!莫德斯特满血回归 张鹭称不担心多线作战
 
仰望天空 云卷云舒
多种野生动物“入镜”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南开消夏晚会 民俗非遗云集
重庆上万只萤火虫共舞 宛如梦幻场景
 
你那里天晴了吗?天津最新天气信息来啦!
防汛进行时:吃上一口继续干 排水工作不能停
有眼福了!“大龙邮票”在津展出
记者遇强劲雨情 手机险些被风吹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50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