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天津  经济  微视  网络法治  文化  热点  政情  Hello Tianjin  体育  娱乐  荐读  工作室
炫闻  乐活  财经  教育  科技  文旅  健康  时尚  房地产
+更多
 

宁河区以党建联盟为“媒” 写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3/08/15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经济总体增长、实现经济稳定运行的主要力量。宁河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成立非公企业党建联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党建红盟(以下简称党建联盟、党建红盟),通过构建平台、畅通机制、统筹资源、灵活调度,打破传统服务企业“就条抓条、就块抓块”的惯性思维,充分释放行业部门的职能优势,实现党组织的有机连接,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平台建设,打造党建“共同体”。今年以来,宁河区“两新”工委以促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多次入企业进行大走访大调研行动,调研发现在服务企业方面,各部门仍存在“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问题,因此区“两新”工委发挥统筹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抓、企业主体”的思路,结合宁河区实际,成立党建联盟、党建红盟,将区工信局、区发改委、区市场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等与企业发展高度相关的14家区级行业部门以及驻区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14家重点银行保险系统纳入党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将区内15家具有行业和地方代表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入党建红盟首批成员单位。以党建“大联盟”作为扎实推进企业党的建设、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载体,一体化推动组织设置的条块结合,一体化推进党建活动的互联互通,一体化形成党建资源的共建共享,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助推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优势。

二、助力纾困解难,设置议事“圆桌会”。党建联盟、党建红盟成立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轮值会长”制,成员单位企业轮流担任会长,每月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议事。会前“提前吹哨”,由轮值会长负责收集整理各企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并将问题精准分类,直接推送至相关部门分管科室,实现需求诉求“一站直达”。会上“集中解剖”,7月20日,党建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轮值会长企业天津金世神农种业有限公司组织参会单位围绕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深度研讨。其中,针对天津亿顺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提出的散热器企业标准制定诉求,区市场局现场回应,为企业联系市标准化研究院、市建材协会的技术专家,协助企业分析当前技术方案、实施成效、可推广性。截至目前,该企业钢制板式散热器的企业标准文本已基本形成。会议当天解决涉及道路交通规划、食品安全培训、生产标准制定、财税手续指导、自媒体运营等问题6大项,有效化解企业发展难题。会后“跟踪问效”,对企业反馈的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由区“两新”工委牵头对企业和职能部门一对一跟踪回访,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监督闭环。

三、延伸服务触角,搭建沟通“新桥梁”。依托党建联盟,打造服务企业发展、促进项目推进、助力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把“主动靠前、精准服务”的理念由线下延伸到线上,配套开发“有需必应”微信小程序,合理设置8个一级功能和46个二级功能,将“干部想做的”和“企业想要的”充分结合,在党组织和企业之间搭建沟通平台,实现“企业/项目点单—平台派单—机关党组织接单—工作纪实—企业/项目评价”的功能闭环,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全流程跟进式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难题,助推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来源:宁河区政府办公室

日本无条件投降78周年丨历史不得遗忘!警惕日本新军国主义动向
首个“全国生态日”来了!一组数据带你看美丽中国新画卷
新通关方式来了,“刷眼”就行!
湖北兴山突发山体岩石崩塌致7人死亡
美国宣布为乌克兰再提供2亿美元军援
日本气象厅:台风“兰恩”登陆和歌山县
美国夏威夷毛伊岛民众:大山着火时没有收到任何预警
 
天津这辆铛铛车变身咖啡店 走红网络
Citywalk成年轻人新宠!在天津这样walk
大爱!天津这对夫妇30年义务赡养14位孤寡老人
天津“00后”陪诊师:做患者的陌生“家人”
 
战洪峰 防洪灾 保安全 保稳定|强排积水清洁村庄 武清为村民顺利回迁铺好“暖心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个“全国生态日”,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
战洪峰 防洪灾 保安全 保稳定丨实时监测排除隐患 国网电力全力保障独流减河排洪入海
独流减河水位和泄洪流量呈波动回落趋势,天津行洪工作仍在持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