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榜样的力量 | 季景琪: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让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房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4/28


  季景琪是果园新村街双发温泉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她影响带动了一大批社区居民长期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创新探索出了“志愿服务银行”志愿汇机制,她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两个社区都成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的“五星级社区”。

  她有“变幻想为实际”的不竭动力

  “季书记点子很多。”这是与她共事的同事对她的一致评价。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呢?怎样才能让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更有心气儿呢?季景琪一直思考着这两个问题。2017年,一个好点子浮现在她的脑子里,“为什么不让志愿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呢?”她马上动身,经过调研、交流,她与同事们在社区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发放“志愿服务存折”,志愿者们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来换取一些自己需要的小物品,受到志愿者和居民广泛欢迎。在她的推动下,该工作法在果园新村街乃至北辰区逐渐推广。

  她有“化干戈为玉帛”的迷人魔力

  2021年初,季景琪来到了共有多个区域、几百户商家的双发温泉花园社区。当时社区正面临选聘物业、两委换届等重要任务,有不少居民不配合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工作,志愿服务力量相当薄弱,甚至一些楼门长与社区工作人员“唱反调”,治理起来有一定难度。

  季景琪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主动与这些居民沟通交流,“有问题您找我!”成了她最常说的话。一次次地交心谈话,一次次地解决问题,终于让居民朋友们敞开心扉。“您不满意社区现状,就是因为您没有参与社区治理,来做志愿者,社区就能成为您心中想要的样子。”季书记的一番番话语让越来越多的力量汇聚在一起,连一直对物业不满的陈大爷,在季书记的感召下也成为了楼长,当起了志愿者。近期全员核酸筛查时,温泉花园社区志愿者多达100余人。

  她有“调八方为己用”的凝聚力

  温泉花园社区共2061户、4600余人。一年来,季景琪不断敲门入户,与居民谈心、交流,与他们探索社区治理的方法,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上了岁数的人,有时出门都不太方便,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应当多关照他们。”她协调街道、物业、业委会等多方力量,将志愿服务送进百姓家门,如家电维修入户、心理疏导上门等服务,成为百姓信赖、居民需要的志愿服务好项目。

  在果园新村街,季景琪成为志愿服务工作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五年来,她共牵头成立志愿服务队将近20支,组建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队10支,发展长期参加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300余人,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治理的可靠力量。对她来说,志愿服务没有终点,她甘心继续做那一缕文明之风,将“自家院落共同守护”的社区大家庭理念,吹进居民的心房。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