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快、准、齐、暖!小淀镇“尖刀班”全力推动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5/06


  小淀镇紧盯疫情平稳“窗口期”再发力,组建疫苗接种“尖刀班”,“五一”期间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累计走访210户,完成60岁以上人群首针接种54人,连续5日位居全区接种完成率前列,坚决筑牢全民免疫坚实屏障。

  快速集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

  4月29日,小淀镇紧急抽调20名机关干部,组成疫苗接种“尖刀班”,“尖刀班”成员全部为党员,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28岁,党政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带队,包村(社区)领导与“尖刀班”成员共同向镇域内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发起集中攻坚。

  精准施策,动员工作有力有序

  “尖刀班”各组在台账清晰、底数明晰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户开展“敲门行动”,结合疫情形势、接种成功案例、社会责任等内容,分门别类开展工作。

  在小淀村,58岁的“尖刀班”干部、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徐春志充分发挥本村人的“乡情”优势,带领组员开展“唠家常”式工作,通过询问健康状况,倾听疑问顾虑,将自己和家人成功接种作为突破点,逐一打消接种顾虑,累计动员接种6人,接种的老年人最高年龄达96岁。

  城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干部温利下沉至秀河、嘉阳社区,他发挥特长和孩子共同完成疫苗接种宣传画,以孩子的视角展现“小手拉大手 共筑免疫屏障”的鲜明主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拉近距离、敲开心门。

  齐心协力,打出接种工作组合拳

  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镇领导包村、社区情况,每日带头深入一线,强化指导、督促落实、扎实服务;镇纪委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尖刀班”干部开展拉网式攻坚,对在册人员分析研判、具体执行;医护人员分成2组,与村、社区通力协作,从专业角度耐心答疑解惑,让群众放心;志愿者们协助开展指引、登记、宣传等工作……全镇上下形成推动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的强大合力。

  赵庄村“两委”班子动脑筋、想办法、出实招,不厌其烦地作工作,村里的老人都说:“看见你们一趟趟地跑,心里真是不落忍,本来确实有很多顾虑,但听到医生耐心地讲解,想到全村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这时候也一定更是真心实意为我们好,我信任你们!”

  按照镇党委开展精细化、人性化动员的要求,刘安庄村组建了一支由十几名妇女同志组成的“刘安娘子军”,利用妇女间开展群众工作的便利,列举村内成功接种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老年人消除疑虑,对一些身体条件偏弱的老年人,常态化开展关怀问询、入户送药、亲情陪伴等工作,真正打通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米”。

  温暖服务,疫苗接种充满温度

  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性,小淀镇“适老服务”再升级,综合考虑老年人基础病多、出行不便等情况,采取小淀医院固定接种点与流动入户接种组相结合,工作人员入户动员与医护人员科学评估相结合,现场答疑解惑与热线随访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专业、规范、科学、精准的一站式接种服务。

  兰禾嘉苑、荣辰花园2个社区,形成工作联动,统筹资源、奋力攻坚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五一期间,全镇完成接种的90岁以上老人共有7名,其中大部分患有基础疾病,但经动员后均主动要求接种。温家房子村93岁的田奶奶表示:“党和政府对老年人这么关心,而且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疫情的最重要的防控手段,我要积极响应。”接种后,医护人员向老人及其家属耐心讲解接种后注意事项,工作人员陪伴度过“观察期”后离开。

  小贺庄村拆迁后,村民散居在各处,给疫苗接种带来难度,镇村干部克服困难推动村民的疫苗接种工作。他们与医护人员一同驱车几十公里,前往滨海新区,为68岁的赵奶奶完成接种。赵奶奶激动地说:“没想到我搬到这么远,村里还想着我,看见你们我心里热乎乎的!”

  聚焦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小淀镇将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一线作为磨砺鉴别干部的“试金石”,注重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急难险重时刻识别发现优秀干部,重点掌握干部解决问题的专业判断和实际能力,继续发扬“尖刀班”精神,发挥“尖刀班”作用,标准不降、力度不降,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