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韩家墅村三管齐下,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5/06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引领乡村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青光镇韩家墅村党委紧扣产业转型发展,“引才”“育才”“聚才”三管齐下,持续发力补齐人才短板,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的“活水”。

  植桐引凤,围绕中心招才引才。围绕转型发展需求,落实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一方面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保姆”式扶持帮助有志青年在村创业;另一方面实施“回乡英才计划”,吸引优秀本村大学生扎根家乡、建设家乡、服务家乡,夯实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一是整合资源扶助创业。韩家墅村党委于2019年3月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为回村创业的青年提供场地、低息贷款、接洽供货商、协助市场调研、帮助宣传等。依托韩家墅海吉星批发市场的便利供货渠道,2020年10月电商超市项目顺利开业,经营状况良好,构建了线上购买平台,为村民提供了稳定安全、新鲜低价的的农副产品购买渠道。

  二是精准帮扶创立品牌。足球进校园创业项目于2019年成立,现有教练员和专业老师10人,均具有相关体育专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书或中国足球协会E、D级教练员证书,面向5所小学和2所中学。现促成全镇4所小学开展校际联赛。2021年,足球俱乐部取得了天津市五人制足球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了韩家墅大学生创业的又一王牌项目。

  三是定向招募专项培养。2021年底开展管培生招募专项计划,目前已到岗15人,涵盖了城乡规划、市政建设、金融、法律等多个对口专业,建立了多元化的人才库。在培养使用方面,由村党委书记亲自统筹管理,采取实施轮岗、老带新等培养方式,因材施教、辨才而用,为乡村振兴定制培养后备力量。

  枝繁巢暖,凝聚合力育才用才。从培养青年员工入手,多措并举提高在职员工能力素质,进一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

  一是强化中坚力量。抽调干部到关键岗位进行锻炼,开眼界、见世面,担责任、练能力,锤炼出一批关键时刻顶的起、用得上的中层干部队伍。

  二是重视青干培育。举办第一期青年员工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交流座谈、课后实践及参观交流等方式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建立矩阵式培训教育机制,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将员工纵向按照部门、职级纳入常规培训体系,横向按照跨部门专项组纳入专项培训体系,从而实现通用技能与专业技能的多维度培养,切实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是突出人才激励。广泛开展在职员工学历进修补贴政策,为积极提升学历并取得毕业证的员工给于一次性补助3000元,为考入大专、本科的本村学生分别奖励6000、8000元。重新修订《韩家墅村委会岗位招聘及薪酬制度》,在选人用人上提高入职门槛,在岗位设置和薪酬待遇上突出人才优先。建立能上能下的薪酬标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根据村集体发展需求鼓励员工考取水电、物业、工程等相关技能资格,为转型发展储备人才力量。

  百鸟争鸣,拓展平台聚才汇才。通过建立并完善多样化的平台、组织,吸引、汇聚人才围绕在村党委周围,不断凝聚人才振兴的磅礴力量。

  一是积极引商引智。对接高校资源,与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注重借力引智,强化政策研究,用足用好用全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墅外桃源与天津商业大学利剑军事俱乐部达成长期合作,开展青少年军体智能训练项目。

  二是激发志愿活力。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组建由238名志愿者(含52名党员)构成的韩家墅青年志愿者队伍,组织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入户排查、扶危助困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出一支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年轻队伍,以志愿服务为起点,积极参与到振兴韩家墅的各项集体建设事业中来。

  三是带动村民主体。积极筹备成立青年联合会,以“乡村振兴必定有我”的舆论导向,引导更多的青年人才参与家乡建设,打造人才交流平台,以乡情为纽带,用活人才“游子情”,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以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赋能。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