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舌尖上的非遗——闫记酱制品制作技艺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5/07


  历经百年传承

  限量供应却备受食客喜爱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

  北辰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闫记酱制品制作技艺

历史渊源

    闫记酱制品制作技艺自清光绪23年(公元1885年)末传承至今,创始人闫富生出生于清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年轻时,往返于内蒙和天津两地,主营牛羊肉生意,后又尝试着干起牛羊肉酱制品生意。公元1885年,为使酱制品色鲜味美,在传统制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加入各种中草药,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制作技艺,闫记酱制品从名不见经传到誉满乡里,生意越做越火,闫记酱货店也由此得名。

     

     

    闫记酱制品制作技艺为口传心授,虽历经百年依然是在家族内传承,选料、切割、整型、入锅、配料、蒸煮等一系列制作过程全部为手工完成,自酿调料,佐料随四季气候特点分方而制,不放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制作的酱牛肉鲜而不腻,湿而不透,筋而不硬,烂而不散,色香味俱佳,备受人们喜爱。

     

    

     

    每次蒸煮,闫记酱制品都严格按照标准精选壮牛新鲜腱子,用老汤和一定比例的葱、姜、蒜、花椒等佐料,中草药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急火煮,慢火炖。出锅后,腱子肉色泽棕黄透亮,入嘴香醇,老少皆宜。

     

    

     

    闫记酱制品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筋壮骨、化痰止息、止渴止涎的功效。主要特色食品有酱牛肉、牛肚、牛蹄筋、板筋、牛舌、牛眼等。

     

    

    

     

几代人的发展

    闫记酱制品制作技艺在百余年的创业和传承中,经受了风风雨雨和各种磨难,但始终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制作技艺,利用自家的独特手艺,让百姓品尝到香醇、可口适宜的美味佳肴。

     

    

     

第四代传承人闫振来
 

    我们家一共有六种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花腱的牛肉、牛蹄筋儿等,都比较受欢迎。牛肉的制作过程繁琐,我们早晨三、四点起床,开始备货,买料,配置的药材、调料一共有20多种。牛肉下锅以后得经过三四次的翻腾,需要四个小时左右,捞出来晾凉,就可以售卖了。

     

    

     

    多年来,闫记酱制品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闫振来,尽心竭力地继承祖辈遗留下来的“宝贝”家当,讲究清洁干净,质量第一,信誉第一,制作技艺一丝不苟,让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闻香驻足,流连忘返,认真传授制作技艺于其女、侄女和外甥女,从选料、调酱、装锅、酱制等环节都认真讲解,指导完成操作并认真考核验收。

     

    

     

第五代传承人闫璐
 

    我们打算扩大一下规模,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品尝到咱们非遗的老字号。我们目前是在微信群中售卖,快递发货量也很大。接下来,打算再搞一下网络销售,把我们的酱牛肉推广给全国各地更多的老百姓,让他们尝到非遗的味道。

     

传承的技艺
选料

     

    选用不肥不瘦的新鲜壮牛前腱子肉,先用冷水浸泡,清洗淤血,按肉质老嫩分别存放。

     

调酱

     

    锅内加入清水,稍加温后,放入适量食盐和自制调料,调料成份有葱、姜、蒜、花椒等,搅拌煮沸盛入容器内备用。

     

装锅

     

    先在锅底和四周垫上篦子,以使肉块不紧贴锅壁,然后按肉质老嫩将肉块码在锅内。

     

酱制

     

    肉块在锅内放好后,倒入调好的酱汤。煮沸后再加入香叶、丁香、白芷等中草药配料,并用压锅板压好,添上清水,用旺火煮制。每隔1小时翻锅1次,使肉块熟烂一致。根据耗汤情况,适当加入老汤,使每块肉都能浸在汤料中。旺火煮制适时之后,再用微火煨煮,使香味慢慢渗入肉中。

     

出锅

     

    出锅时要根据牛肉的熟烂程度,一般分2-3次先后出锅,出锅时要用特制的铁拍子,要做到轻铲稳托放平,并随手舀取锅内原汤冲洗后,将肉码在消过毒的屉盘上,肉与肉之间要留有空隙,待凉后即可切售。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这同闫记酱制品制作技艺一直以来一丝不苟的制作技艺是分不开的。如今,儿孙辈也都掌握了“闫记”的手艺,这门独特的酱制绝活,正在“闫记”人的努力下代代相传。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