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法治政府建设 | 优化监管方式,强化执法“柔性”!以法治为引领全面护航绿色发展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5/12


  近年来,北辰区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断转变生态环境监管理念,推行监督执法与引导守法并重,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法治建设,以法治力量护航绿色发展。

  一、非现场执法免干扰

  北辰区生态环境局大力探索非现场执法工作的新手段,建立天眼指挥平台监控、管理科室监管、执法支队监察的三监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执法队伍发现问题能力。依托分表计电、天眼平台实现“科学监管、精准监管、依法监管”,充分利用好问题线索查办典型案件。同时,借助科技力量,综合运用污染源自动监控、危废动态系统、无人机等非现场监管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目前,全区已安装分表计电并与天眼平台联网企业460余家,打造了精准监管的执法平台,督促企业自觉遵法守法,不断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业务强兵保公正

  立足“训精兵、练内功、铸铁魂”,每周开展专项业务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素能。日常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一规范行政执法着装,做好双人持证亮证检查,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事中公示内容,并按法定时限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严格使用《天津市移动执法系统》线上制作笔录,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数字化可回溯管理。同时,聘请专业律师和公职律师,由法制审核人员提前介入案件审核,预防行政决策风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案件质量,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三、分片帮扶督落实

  以“分片精准帮扶”工作法,对全区范围内的重点单位广泛开展区域分片帮扶指导。自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在全区各镇街、开发区范围内,累计开展两轮次10余场现场帮扶指导工作,邀请各镇街、开发区300余家重点企业代表以及村居两委班子代表开展现场座谈,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实际解决村居、企业日常生态环境保护及生产生活困难。同时,大力宣传新实施的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政策解读,督促重点企业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督察整改责任,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要点宣贯促明白

  结合区域内企业违法行为相关数据统计,整合生产企业容易忽视的生态环境法律规定,全面梳理涵盖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管理制度、自行监测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三十一条”明白纸,并面向全区重点排污生产企业印发宣传。在明白纸中将环境执法检查的要点、企业管理中的存在的疑点以及环保法律法规中的重点,逐一列出汇总,以宣促管,促使企业管理者发挥市场主体的主动性,更为有效地强化环保法律意识,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管理水平,减少环境违法行为,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北辰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执法能力短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全力推动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