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馆校联手打造云上档案思政课——北辰区2022年国际档案周拉开序幕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6/10


  在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区档案局、区档案馆与区教育局面向全区中小学生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红色档案宣传活动,通过打造云上档案思政课小课堂,分批次走进学校,走近学生身边,推动档案教育、四史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为“大思政”提供档案支撑。

  记者在北仓小学四年级学生朱学成的家中看到,他正在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档案思政课。区档案馆干部在线上课堂中用“登高英雄”杨连第生前的家书、照片、视频等内容讲述红色档案中蕴藏的初心和使命,让学生了解家乡英雄的故事。

  北仓小学学生朱学成说:“通过这节思政课,我充分了解了杨连第的英雄精神,再通过他的家书,我充分了解了他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再通过班主任在班会课上的讲解,我明白了,原来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传承不断攀登永不言败的杨连第精神,争取长大以后做一个英雄式的人物。”

  据了解,围绕今年6·9国际档案日主题,区档案馆录制了云上档案思政课小课堂,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北辰历史、北辰故事。今年也是“登高英雄”杨连第牺牲70周年,活动首站放在杨连第的母校北仓小学举行,区档案馆与学校将杨连第事迹与“德、智、体、美、劳”等内容进行联系,使“登高精神”与学生成长实际紧密结合。

  北仓小学大队辅导员李红立说:“我们作为英雄的母校,有责任有义务传承他不断攀登、永不言败的精神。我们在线上学习期间,我们也加强对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长大以后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福颖说:“接下来呢,区教育局会和区档案局、区档案馆一起,利用好档案思政课这种形式,利用好身边的红色档案资源,以学生们喜爱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引起学生的共鸣,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汇聚全社会的育人合力,讲好大思政课。”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区档案局、区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由线下授课改由云端视频宣讲,并结合北辰抗疫中“身边英雄”的事迹,将历史和现实做了巧妙链接,发挥了档案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作用。

  区档案馆馆长王春玲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档案部门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深挖档案红色资源,讲好北辰故事,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助力北辰各项事业的发展。”(殷碧琪 付晓丽)

  来源:2022.6.9 北辰新闻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