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法治政府建设 | 宜兴埠镇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开展全面依法治镇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6/22


  近年来,宜兴埠镇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镇的主体工程向纵深推进,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引领,统筹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以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城市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再造发展黄金期。

  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筑牢“程序意识”,坚持把推进依法决策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中共北辰区宜兴埠镇委员会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规文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合法性审查作为前置条件,把听取合法性意见作为必要条件,出台《宜兴埠镇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律师团队作用,有效规避法律风险。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大讲堂等形式,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决策办事的能力。

  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依职权行政执法行为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听取申辩、调查取证、审查决定等执法工作流程,规范执法文书,以文书规范促执法规范。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定执法岗位,分解执法职责,严密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标准,引入专业取证团队。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杜绝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行为不文明、行政处罚不合理等行为。

  强化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宜兴埠镇持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继2021年在全区率先制定《依法治镇工作实施方案》以后,今年宜兴埠镇又率先制定出台《依法治村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逐步推进到村和社区,全力打通各处堵点。扎实推动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落实,延伸推广“街居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等经验做法,积极探索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治理机制,为街居提供疫情防控、矛盾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行“12345+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信访、综治、司法行政等部门联动,不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