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从严治党在身边 | 锻轴心、强堡垒、聚民力!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持续擦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北辰“名片”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6/24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落脚点,也是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作为持续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的前提和保障,担起轴心职责、建强战斗堡垒、团结共建力量,不断提高“五常五送”工作法、“七彩”民情图等联系服务群众创新做法的实效性、生命力和美誉度,切实让辖区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01

  发挥轴心作用

  提升服务意识增强群众获得感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首先要靠党的基层组织政治过硬。社区党总支着力强化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将各类群体组织团结成为民服务的中坚力量。

  丰富宣讲资源载体推动思想引领常态化。发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则银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足市委党校、市检察院的党建资源,建立“日学、周讲、月交流”机制,举办专题辩论赛等特色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发挥“楼栋微党校”在处理工学矛盾上的独特优势,开展楼门宣讲、上门宣讲50余场,增强在职党员归属感、使命感。广泛开展“致敬百年路”“国粹庆盛世”等迎庆建党百年文化活动,让党的理论和鲜活事例“飞入寻常百姓家”。

  完善统筹领导机制做到政治引领规范化。主动担起社区“大党委”职责,严格执行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和请示报告制度规定,实行“每月一例会、双月一观摩、季度一汇报、半年一考评、全年一述职”的规范化管理,切实把上级部署要求一贯到底。用足用好“双报到”“入列轮值”等下沉党员力量,建立“群众吹哨,党员志愿者报到”和“项目吹哨,成员单位报道”快速响应机制,共同为民解忧纾困,让引领作用和组织存在“春雨润物细无声”。

  拓展便民服务维度实现“五常五送”精细化。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着重做好关心关爱特殊群体这篇“大文章”,用好“民情图”,发放“连心卡”,常态帮扶空巢老人256名,并对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实行网格员+党员“二对一”服务,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做实嘘寒问暖送贴心。同时对生活困难群体加大帮扶救助力度,为120户家庭代购米面油360余件,并帮助96人及时实现复工复产,精准排忧解难送爱心,真正用“五常五送”工作法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02

  建强战斗堡垒

  提升服务能力增强群众幸福感

  做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关键要靠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社区党总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和组织管理,以多层协同联动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效率。

  借力村居主责监管平台信息化优势建强党员队伍。配备专职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党建,一年来累计填报任务完成情况98项,做实清单化明责、规范化履责、台账化记责。从严规范组织生活,聚焦平台发现的社区党员活动参与率低问题,延伸施行党员“六类管理法”,即在职党员“目标式”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式”管理、离退休党员“余热式”管理、流动党员“风筝式”管理、失联党员“查找式”管理、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促推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整体提升。

  实施下级组织网格化管理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增强组织动员、治理管控能力水平,结合实际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门党小组”网格化组织体系,积极发挥63个楼门“三长四员”作用,让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到社区“神经末梢”。同步精准施治部分社区干部存在的“得过且过”等不良风气,通过书记点、集体议抓细干部作风建设,持续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促推社区干部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

  探索群众诉求系统化办理增添服务暖意。举办“民情恳谈会”“小名人议事厅”等形式联席会议21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组建党员工作组,确定整改路线图,切实解决了楼内扰民、阳台塌陷、屋顶种菜等一批堵点问题。同时注重疏堵结合,持续做优“阳台菜园”项目,努力通过生活化、趣味化的社区服务满足群众需求,解心结、促和谐,真正用舒心顺意的社区工作增强服务群众的美誉度。

  03

  善用群策群力

  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安全感

  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终要靠党的基层组织与民同心。社区党总支坚持党群共谋共商和共建共享,以党员带动群众增强为民服务的红色动能。

  依托述职评议加群众监督共聚民心民智。落实“五议两公开”制度要求,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公众评议,确保社区党总支秉公履职、阳光用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监督功能,特别是在“景园粮居”社区食堂建设运行中,依托联络站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优化设计改造方案、调整饭菜售价口味,并将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对外公示,切实将群众监督覆盖到社区治理的各方面。

  结合党员认领加百姓互助共解民忧民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举办党员社区奉献日、义务服务周,引导在职党员认领解决居民微心愿200余个,切实在办实事解难题中磨砺初心、锤炼党性。注重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挖掘培育“关爱一家人”互助会、“中空妈妈”工作室等12个群众性社区组织和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到空巢老人“早看窗帘晚看灯”等社区治理具体工作中来,践行与邻为善道德观,传递守望相助正能量,切实将党群共治融入到社区治理各环节。

  通过风险防范加矛盾化解共促安定宜居。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依托党员先锋队力量,日常开展电梯隐患摸排、楼道杂物清理巡查,累计投入防控力量2500余人次,筑牢守护美丽宜居环境的“红色防线”。坚持矛盾纠纷“动态清零”,对重点人群建立工作台账,采取上门一对一谈心、律师面对面咨询等方式,累计调解居民纠纷200余次,努力做到问题就地解决、矛盾就地化解,真正用系统精准的多元共治增强服务群众的实效性。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