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流程“减”,效率“加”!双口镇全面进入村集体“非现金结算”新时代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7/11


  在双口镇双口三村财务办公室里,报账员赵素荣正在就支付法律顾问费向镇会计站提交申请,当天下午,天津淇奥律师事务所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到账信息。“审批签字不用跑镇里、资金支付不用跑银行,坐在办公室用电脑就能实现快速转账”。双口三村报账员赵素荣满意地说道。“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科技赋能,双口镇完成了村集体“非现金结算”的智能化转型。

  多年来,双口镇各村深受农村集体资金审批支付流程的困扰。“支付材料复杂、审批流程繁琐、老百姓催得紧,好不容易可以付款了,到银行又排起长队。”重重困难让有20多年报账员工作经验的赵素荣“苦不堪言”。她说:“有时候,从准备付款到最终完成支付,可能需要等上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时间,财务办公室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

  面对农村集体资金审批支付的堵点,双口镇党委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天津市委相关文件要求,第一时间启动“非现金结算”工作。

  为尽快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一网管理”,规范村级资金结算,双口镇积极对接商业银行。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银企直联三方协议》,依托“天津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开通了“银农直联”业务。截至6月底,双口镇2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全区率先整建制完成“非现金结算”挂图作战任务。

  相比传统方式,资金线上审批支付模式更便捷。村级完成资金支付项目的线下审批,由村报账员将资金使用内容及相关附件资料录入系统,经镇会计服务站出纳人员审核通过后,村报账员就可以将支付指令发到银行,银行按照指令完成支付。同时,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可以实时查询村集体资金申请进度、审批情况,有效规避了未审批先支付、审批与支付金额不一致、资金用途不明确等问题。

  截至目前,双口镇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已通过“银农直联”完成资金支付项目39笔,金额共计90.78万元,基本实现“现金零余额、结算无现金、会计核算与资金结算严格对应标准”。

  资金审批支付流程“减”,农村经济发展效率“加”。通过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双口镇进一步规范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巩固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进入“非现金结算”新时代。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