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丨北辰区人社局念好“四字诀”!推动全区工伤认定工作提质增效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7/11


  连日来,北辰区人社局将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深度融合,以提高工伤认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目标,以工作作风转变和服务水平提升为着力点,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服务机制,抓实工伤认定工作,推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

  “调”字当头,矛盾调解是服务前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搭建调解平台,收到工伤认定申请材料后,及时做好来访登记,了解受伤职工的受伤时间、地点、事故原因及治疗经过,在第一时间掌握工伤案件详细信息,针对问题的矛盾点,组织用人单位、当事人亲属及代理律师开展调解工作,以主动介入的方式将调解关口前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伤认定前的调解工作。今年以来,累计调解工伤案件20余件,用实际行动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大事。

  “严”字为先,调查取证是关键之举

  收到复杂的工伤案件后,工作人员认真审核申请材料,确保提交的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并第一时间组织工伤调查工作人员深入事故现场走访调查,特别是遇到死亡、疑难、争议等重点案件时,坚持做到逢案必查,深入现场调查了解案件受伤情况,收集相关证据,查清基本事实,依法告知被调查人虚假陈述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确保证言的真实性。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调查100余次,努力减少了行政复议诉讼败诉的发生。

  “宣”字为要,政策宣传是保障之基

  针对前来办事或咨询工伤的用工单位、工伤职工,北辰区人社局严格按照“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认真讲解《工伤保险条例》,公开工伤认定办事程序,从资料提交到认定文书的送达等各环节都坚持公开透明,不断增强认定工作的公信力,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先后6次深入镇街、开发区、用工单位开展政策宣传,惠及企业20余家,不仅提高了用工单位的参保意识,也扩大了工伤保险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档”字为重,案卷存档是工作之本

  在持续推进工伤档案信息化管理,妥善做好电子文件归档保存工作的同时,对于纸质档案资料,统一使用标准规格的档案盒、封面、标签等进行保存,并按照“一人一卷、一案一档”的原则,及时做好归档留存,有效将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实施“双轨制”管理,不断提升工伤认定业务档案管理质量,确保档案查阅的准确性、便利性、完整性,实现档案的整理、归档、移交等环节有据可依。

  下一步,北辰区人社局将高扬“人社工作为人民”的旗帜,持续做好工伤认定工作,为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民、公正的工伤认定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伤认定工作效率,用心用力维护受伤职工合法权益。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