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双口镇积极开展“辰兴漫谈”蹲点调研活动~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7/22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掌握农村产业发展、村风民情、乡村治理等基本情况,双口镇专门抽调镇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等精干力量组成课题调研组,深入中河头村开展“辰兴漫谈”乡村振兴蹲点调研活动,梳理村情民意、总结经验优势,发现问题短板、提供思路举措,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积极探索。

  把基础情况“弄明白”,搭好“基础库”。双口镇调研组坚持吃透上情、学习外情、摸准内情,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弄明白此次调研的目的意义,掌握相关要求;查阅与调研相关的研究成果,借鉴《渝北三村蹲点调研报告》《郝佳川调研》等,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有效做法,为调研工作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广泛查阅《双口镇村志》及相关档案资料,做到轻车熟路,和调研对象交流有共同语言,为后期调研工作打好“底子”。

  把调研重点“想明白”,画好“路线图”。调研组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及组织“五大振兴”制定调查问卷,广泛发放,提高覆盖率。通过回收问卷并汇总梳理相关数据,精准分析调查内容的基本情况,对目标课题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提升调研的针对性和效率。同时,围绕调研重点内容,精心设计谈话提纲和谈话思路,进一步启发谈话对象的思维,打开他们的“话匣子”,从而获得更多更全面的信息。

  把村情民意“走明白”,当好“百晓生”。调研组全体人员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进村民家中、下田间地头、入企业商户,主动与群众攀谈、倾听村民呼声、了解村情民风,力争掌握“一手资料”。注重工作方法,对村干部、经商人员、党员、妇女代表、困难家庭等分类调研,认真剖析,发现典型,做到视角不同、各有侧重。灵活走访时间,特别是对农忙的村民,调研组错开农时,选择在中午或晚上入户长谈,争取获得更加丰满详实的资料。同时,主动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向村党组织反馈,纳入问题清单、限时整改解决。

  此次调研历时一个多月,发出问卷210份、走访村民群众113人次、召开各类座谈活动30余次,经过紧张梳理撰写,目前已完成调研报告初稿。下一步,调研组将进一步组织文章架构、丰富调研内容、潜心打磨精品,争取形成可供学习、引人思考的全景式调查报告,为今后打造“红色河头、绿色双口”特色村,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参考。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