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从严治党在身边 | 小淀镇赵庄村党委从严管党治党永葆青春活力,在兴产强村惠民的振兴征程中展现青年担当!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8/04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需要有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更离不开敢想会干的青年头雁。在2021年的换届选举中,北辰区小淀镇赵庄村党委选出了由“90后”挑大梁、“80后”做中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6岁,年轻化程度在全区121个村中位居前列。面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新要求,赵庄村党委充分发挥年轻优势和十足干劲,创新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任务要求,持续打造党性强、作风硬、能成事的党员队伍,以实招实效两度获评“五星村”荣誉,同步聚焦以产兴村富民精准发力,凭实干实绩彻底摘掉“帮扶村”帽子,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奏响矢志奋斗的青春之歌。

  01

  种好责任田,当好主心骨

  以青年之智闯出兴产新路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党建才有力量。村党委立足快速进入角色、赢得百姓信任,聚焦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压实管党责任,提高履职能力,打响了产业兴村第一枪。

  

  细化依规履职打牢干部责任心。面对实践经验较少的班子实际,坚持用好区委制定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一年来按时填报完成情况225条,带头做到清单化明责、规范化履责、台账化记责。同步围绕“135”红色专列等机制创新持续落地见效,配套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督促下级党支部依规精准履职尽责,管党治党的系统化、规范化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注重群策群议巩固党委公信力。抓住集体增收带来的发展机遇,牢牢把握议事决策话语权,严格执行“六步决策法”“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规定,有效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步注重营造党群共治良好氛围,一年来累计公开政策落实、“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等村级事务10余项,支持引导村民百姓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提高。

  夯实经济基础共谋协作发展篇。重视为产业兴村打造载体平台,投资6000余万元在悦盛商业广场购置两栋商业楼宇,预计可实现年收益260万元,开拓造血思路,增强富民底气。在此基础上主动承担起东西部协作政治任务,与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的荔园堡村、白马庙村、高台村结成帮扶对子,赵庄村党委书记亲赴荔园堡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带去好经验,同织产业链,续写了先富带后富、同奔致富路的山海情谊。

  02

  补足思想钙,锻造先锋队

  以青年之为彰显强村风采

   

  有理想有抱负,青春更有意义,党建更见成效。村党委立足当好战斗堡垒,主动干事成事,聚焦淬炼过硬党员队伍,抓细教育管理,强化攻坚精神,打赢了抗击疫情攻坚战。

  

  拓展学习场景增强党员事业心。始终把强根铸魂作为党建重心,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学习研讨宣讲共计50余场,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同步聚焦破解“工学矛盾”难题,运用党员微信群等平台线上推送学习内容,借助送学上门等活动交流巩固学习效果,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忠诚担当,发挥出冲在前、迎难上的表率作用。

  强化素质提升磨砺组织战斗力。坚持将党性淬炼作为治党主线,紧密结合主题党日制度落实,创新开展“三个一”工程,督促全体党员每月读一篇红色著作,学一位身边榜样,做一次志愿服务,在以知促行中强党性、践初心。同步着力营造“群雁齐飞”态势,定期面向下属支部委员开展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专题培训,及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出敢担当善作为的内生动力。

  构建双重屏障筑牢防疫安全线。切实以党建引领作为攻坚保障,采取“两委”成员陪同、党员专车接送、医护人员入户等有力措施提速疫苗接种工作,在全镇率先实现60岁及以上老年人100%完成接种,构筑起牢不可破的免疫屏障。特别是在刘安庄村、小淀村等相邻地区突发疫情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带领群众共计300余人组成突击队,全天候做好道路管制、人员排查、核酸筛查,筑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红色防线,确保全村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交出了党员做表率、抗疫尽出战的优异答卷。

  03

  涵养爱民情,苦练足下功

  以青年之心谱写惠民新篇

   

  有情怀有韧劲,青春就会扎根,党建就能落地。村党委立足走好群众路线,一线建功立业,聚焦践行党的优良作风,接受百姓监督,主动查访民意,打开了村容美化新局面。

  

  强化约束激励守好干事为民心。注重以常态约束塑造优良党风,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日常履行监督职责,深入街口里巷、田间地头收集廉情信息、发现苗头问题,并善用谈心谈话方式及时找症结、开药方,强化党员意识,树牢宗旨意识。同步加大身边典型选拔力度,推荐10余人获评“感动北辰文明人”等荣誉称号,引导全体党员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共同当好实干为民的“活榜样”。

  勤于调查研究提升基层服务力。主动把群众所盼作为工作方向,定期组织班子成员走乡村小路察民情、坐农家炕头访民意,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清理村中闲置空地用来修建绿道公园、老年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年来开展助老服务、文化健身等特色活动20余场,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同步常态走访掌握困难群众实际需要,精准化、精细化开展生活救助,当好服务惠民的“贴心人”。

  突出党群共建绘就乡村新美景。主动以美丽乡村建设凝心聚力,动员全村党员群众开展声势浩大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村主干道两侧摆放花箱500余个,种植花草5000余株;硬化村内大小胡同路面6万余平方米,全村路面硬化率达到100%;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水冲式公厕12座,提升治理黑臭水体400余米,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擘画出碧水绕村廓、绿带围屋舍的美丽图景。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