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从严治党在身边 | 区金融局党组以强党建促作为,助推金融资源为北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8/16


  金融是助力实体经济壮大的血脉,是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旗帜鲜明把金融工作抓在手上,主动进位在实处,就离不开政治过硬的领导班子和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区金融局党组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严管干部队伍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着力点,抓思想、强组织、转作风,努力把“调动金融资源服务地区发展”重要要求落到实处。上半年,驻区31家银行存款余额为1270.6亿元,增幅为12.56%,贷款余额为1178.3亿元,增幅为2.95%,持续为稳投资促消费蓄活水细浇灌。沪深港上市企业累计达到9家,除滨海新区外位列全市第一,主动为借外力促发展搭好台服好务。

  01

  深学细学强化思想“人民性”

  守好百姓群众“钱袋子”

   

  共同富裕是人民至上的集中体现,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金融监管的主动作为。局党组以强化党性教育为主线,以提升履职能力为主题,把思想建设抓在实处作出实效。

  

  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筑牢为民初心。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通过自学网课、中心组研讨交流、举办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带领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加强廉洁教育树牢公仆意识为主线,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清风颂廉 喜迎盛会”廉洁文化展,引导全体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依法履责。主动以法治思维引领金融工作,将宪法、民法典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并举办专题测试检验学习成效。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要求,在联系社区建设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面向社区居民常态宣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预防养老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带领全体党员在实践实战中不断增强依法履责的能力素质。

  宣传严打并举消除非法集资隐患。立足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加大防范识别非法集资宣传力度,上半年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20余次,举办“进社区”“进家庭”等“七进”系列宣传活动近3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共计5万余份,依托市级、区级媒体平台开展“以案说法”等工作90余次,不断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同步健全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果断查处非法集资活动,共同筑牢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02

  共建共进提升组织“凝聚力”

  壮大促推发展“朋友圈”

   

  监管部门和金融企业既相互对立更相互依存,只有在党的旗帜下相向而行,才能实现对立统一、互促共进。局党组注重与区内金融企业加强组织交流、深化党建共建,把组织建设抓在重点做出实效。

  

  丰富组织共建形式发挥引领作用。与区内5家金融机构及中国移动北辰分公司等6家党组织长期建立共建关系,联合开展卫生清扫、专题讲座、金融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近10次,不断强化组织联系。同步定期通过领导班子座谈交流、党员分片集体学习等形式,将区委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思路举措及时传达到位,引导金融机构党组织找准角色定位,发挥引领作用,协调各方资源,共同为北辰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搭建干部锻炼平台提升综合能力。建立党员干部联系金融机构网点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难点任务中主动下沉、发挥作用,统筹协调金融企业配合属地政府同向发力,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区委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并选拔工作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参与到区委巡察等政治任务中去,逐步打造出吃苦能干、专业过硬的高素质金融干部队伍。

  拓宽对接桥梁引导活水流入实体。不断完善“网络融资超市”服务平台作用,拓宽各类市场主体的融资渠道,自“网络融资超市”服务平台建立以来,吸引39家金融机构进驻,1369家企业注册,促成158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融资总额超过5亿元。主动扛起金融助企纾困重任,协助市金融局广泛征集14个行业98家企业的融资问题,为建立企业融资“白名单”制度奠定基础;积极落实“稳经济35条”政策措施,组织驻区金融机构召开7场“稳经济”助企纾困银行专场宣讲会,为区内近200家次企业及职能委局进行政策宣讲;聚焦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现金流紧张问题,为区内企业牵线协调解决延期展期需求近3000万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流动融资超市”平台、用好金融服务专员机制,遴选驻区银行近百名“精英强将”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为解决企业“用钱荒”的问题。上半年对接服务企业100余家次,积极协调、解决融资需求近6亿元,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健康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03

  严抓严管划清履职“硬标准”

  提高惠企服务“含金量”

   

  监管部门居于银企互动第一线,处在政商交往最前沿,只有坚持秉公用权,才能做到既“亲”又“清”。局党组坚持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强化风险管控,抓实日常监督,把纪律建设抓在日常做出实效。

  

  严控决策过程实现权力阳光运行。着力增强日常监督精准度、时效性,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经济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查,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结合巡察整改完善内控制度,成立内控专班推动制度执行,同步办理党员群众反映问题,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靠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共同推动党组决策精准落实。

  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创新实干韧劲。持续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成效,开展“创清廉北辰  树清风正气”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学习党内法规、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10余次,努力营造严以律己、勤于自省的清正风气。采取科室工作季度汇报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总结工作成效,破解堵点问题,形成比学赶帮、互促共进的实干氛围,促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擦亮特色品牌助力优质企业发展。用足“新辰智贷”惠企政策,持续扩大创新融资规模,上半年为6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700万元。重新修订出台了《北辰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加快新动能引育的有关政策》,落实对拟上市及已上市企业辅导和融资对接服务,分级分类持续走访雏鹰、瞪羚、专精特新等有上市潜力的优质企业,为区内拟上市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出具支持性文件16份,助推1家企业上市申请获北交所受理,1家企业完成证监会第二次审核反馈,2家企业纳入天津市上市企业资源库,努力为全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家底、积蓄后劲。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