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口袋公园”刷新北辰颜值!“兜”起全国文明城区的幸福底色~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8/16


  树木葱郁,青草茵茵,小径蜿蜒

  方寸之间,转角遇到美

  8月15日

  北辰区5处“口袋公园”

  正式落园开放

  刷新城区颜值

  “兜”起全国文明城区幸福底色

  记者来到高峰路“口袋公园”看到,公园面积不大,韵味儿很浓。徜徉其中,不仅能欣赏繁花绿植,还能领略北辰区的文化民俗、英雄人物事迹,构成了一条独特的景观线。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因其小巧多样、环境友好、方便群众使用等特点,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今年以来,在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中,区城管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新建5座“口袋公园”,进一步提升城区环境面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5座“口袋公园”项目全部完工,分别为高峰路“口袋公园”、辰柳路“口袋公园”、天允道“口袋公园”、沁河中道“口袋公园”以及淮河中道“口袋公园”累计新建公园绿地面积1.6万平米。

  北辰区城市绿化服务中心工程师周寅说:“区城管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坚持见缝插建和配套建设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加公园数量、提升改造绿化景观、丰富完善公园载体功能,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高品质休闲、健身、娱乐空间。坚持‘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就能遇见美’的理念,打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市民游园圈’,让城市绿地系统更完善、公园更亲民,让城市更有温度。在方案设计上,通过丰富绿植、适量增加地面铺装、安装园灯、体育设施、增设桌椅和果皮箱等城市家具,将原有绿地、边角地、闲置地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

  一起来逛公园啦~

  高峰路“口袋公园”

  高峰路“口袋公园”为新中式风格,南侧与杨连弟公园一街之隔,内设北辰英雄人物走廊,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公园内栽植乔木17株,灌木32株,宿根花卉162平米。乔木选用为国槐、白蜡、五角枫、玉兰,灌木选用为紫丁香、金银木、西府海棠、紫藤等,地被植物为玉簪、麦冬、大花萱草、金鸡菊、马蔺等,该公园主题为“凝心聚力”,现代风格,侧重功能承载,该公园的建设为北辰区打造了一处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网红打卡地。

  改造前

  改造后

 

  辰柳路“口袋公园”

  辰柳路“口袋公园”紧邻双青公园,周围空气特别清新,各种健身设施完善,公园共栽植乔木109株、灌木92株,构成层次有致、季相分明、色彩丰富的绿化景观。结合公园园内景观水系,打造海绵型城市公园,对雨水起到“急收缓释”功能,同时雨水可以重复利用进行浇灌植物,充分体现绿色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双青新家园周边居民又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开放空间。

  改造前

  改造后

  天允道“口袋公园”

  天允道“口袋公园”采用英伦风格花园设计风格,各种景观绿植在富有层次感的排布下与建筑相得益彰,景致丰富之余又展现了英伦建筑的庄严与神秘。乔木选用国槐、栾树、法桐、雪松、白皮松等,灌木选用碧桃、黄栌、珍珠梅、紫薇、紫叶李等,共计乔木116株,灌木223株,大量的绿色景观带,观赏性极高,充分保证了周边社区的生活氛围和人文圈层,提供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改造前

  改造后

  沁河中道“口袋公园”

  改造前

  改造后

  沁河中道“口袋公园”临近王府井百货,以生态为核心,注重地域文化的挖掘,因地制宜通过合理布局、科学设计做好乔灌草合理配植,分别完成栽植乔木92株,灌木177株,宿根花卉62平米。乔木选用为国槐、金枝槐、红花洋槐等,灌木选用为太阳李、花石榴、碧桃、紫丁香、海棠等,地被植物为玉簪、委陵菜、鸢尾、马蔺等。项目完成后能够促进北辰道周边绿化设施景观生态与商业环境有效融合,在提升商业设施周边整体环境的基础上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淮河中道“口袋公园”

  改造前

  改造后

  淮河中道“口袋公园”整体设计上延续淮东路的现状绿道设计,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休憩广场空间与阳光草坪空间,给市民增加休憩、活动的自由空间。植物品种在现状植物基础上增加金叶槐、迎春、金银木以及马蔺、黑心菊、丰花月季缤纷多彩的地被植物,营造四季的不同绿化景观。栽植乔木144株,灌木236株,宿根花卉2463平米,地被植物在乔木、灌木、草本多层植物的搭配中,形成优美的草缘线,与地形、空间营造相互呼应,增加坐凳、垃圾桶、景观灯等公共设施,使地形更具有线条感。

  在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中,北辰区先后建设了延吉道带状公园、双环邨带状公园、明珠公园等休闲娱乐场所,区城管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一个个实干行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满意度。下一步,北辰区将继续做好规划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采取插建和配套建设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完善公园绿地尤其是“口袋公园”的空间布局,让群众走出家门、走出小区、走上街道,转角就能遇见美。

  “口袋公园”刷新北辰颜值

  “兜”起全国文明城区的幸福底色

  华灯初上时,在灯光的渲染下

  将会是另一番美景

  就在家门口,就在街转角

  赶快去打卡吧~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