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从严治党在身边 | 大张庄镇党委聚焦压实责任下足“四个功夫”,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8/22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因此发力点也要在基层。大张庄镇党委坚持“大抓基层、严抓党建”的鲜明导向,保持“筑牢堡垒、当好轴心”的定力韧劲,扛牢主体责任,突出精准发力,着重在责任传导、以学促行、选强培优、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实现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城乡发展质效全面提升。

  01

  在责任传导上下功夫

  让党建引领成为新引擎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也是深化从严治党的关键。镇党委带头履职尽责,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把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制度要求和机制创新插到底、扎下根。

  

  改进机制压实管党责任。认真落实区委对清单化明责、台账化记责的制度要求,聚焦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重点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创新改进领导干部联系村居机制,组建15个包联指导组,对各农村党组织开展常态化、规范化下沉督导,细化任务要求,检查完成情况,引导各农村党组织主动领责、认真履责。

  凝聚合力提升治党水平。依托村居主责监管平台强化日常检查,开展集中培训,规范填报标准,细化验收流程,今年以来指导各农村党组织整改履责不细问题40项,确保从严治党任务落实高质量、见实效。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群众监督,指导各农村党组织解决百姓关切问题百余项,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顺民意。

  整合力量发挥轴心作用。在全市率先建成镇级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实现党建、综治、信访、安全、社区间的信息共享、人员统筹,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精准高效完成了疫情防控排查、信访积案化解、安全隐患整治等重点难点任务,获评市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大张庄村获评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走出了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实践新路。

  02

  在以学促行上下功夫

  让携手奋进成为主旋律

   

  开展理论学习宣讲是深化思想建党的抓手,也是团结带领群众的纽带。镇党委坚持分层推进,带头体察民情,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暖民心的细做法、真成效。

  

  抓实思想教育增强使命感。扎实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分层分级做实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课宣讲,派出包村指导组对各农村党组织学习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指导,确保规定动作不跑偏、自选动作有亮点。依托红色资源,拓展学习视角,组织开展实地访学、参观促学、名师助学等活动10场,引导全镇党员明初心、担使命,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举办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自上而下动员镇村干部高举旗帜迎盛会、筑牢初心创业绩。

  坚持党群携手同心迎盛会。深入学习宣传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理论学习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邀请专家学者、先锋模范下沉授课20余场,讲党史、数变化、谈收获,激发村民百姓对党的历程取得辉煌成就的情感共鸣。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发挥群众文艺团队作用,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广场舞大赛、红歌汇演等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共同营造同心同庆、携手奋进浓厚氛围。

  精准纾困解难温暖百姓心。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落实“四个走遍”制度要求,明确班子成员基层联络点、联络户,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辰兴漫谈”蹲点调研、基层党建“标准化”“项目化”创建扎实开展。明确36项具体任务制定工作台账强力推动落实,有力处置风雅苑小区和大张庄村西片区突发疫情,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多项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成效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谱写出担当作为、承诺践诺的实干新篇。

  03

  在选强培优上下功夫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是建强基层组织的核心,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镇党委抓牢“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切实让党员干部成为致富兴农的主心骨、领头雁。

  

  加强基层组织班子建设。着重加强对“一肩挑”的教育管理,召开会议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扎实开展镇、村干部家访活动,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深入开展换届“回头看”,压实“五查五看”要求,制定专项整顿方案,推进基层组织薄弱环节整改到位。实施无星村对口帮扶,指导各农村党组织对照上级要求、身边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打基础、强引领,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打造过硬基层党员队伍。严格党员管理,加强梯队建设,指导各农村党组织对所属问题党员作出处理,并注重从疫情防控、核酸筛查、志愿服务等大事难事中发现吸收站得出、顶得上的农村青年,上半年新发展党员19名,进一步为基层发展培养后备人才。注重基层干部培训,集中开展“初心讲堂”基层干部主题培训,安排专题培训8期,着力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农村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引领力,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拴心留人激发农村活力。践行“以农富农、产业兴农”理念,发挥股份经济合作社体制优势,盘活优质农田鱼塘资源,引导党员带头创富,打造出李辛庄村千亩稻田等优质项目,田庄村依托村内土地资源重点发展种植农业、观光农业。同步引导镇域企业加大本土招工,开展线上及线下招聘会10余场,安置本地就业460余人,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夯实了投身农业、扎根农村的振兴基石。

  04

  在正风肃纪上下功夫为

  以产兴城打造新样板

   

  涵养良好政治文化是优化政治生态的前提,也是厚植担当精神的保障。镇党委注重价值引领,强化监督约束,切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快成型。

  

  弘扬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识别干部,树牢实干担当、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帮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严格规范干部管理考核,每季度开展干部测评,评议结果及时公开公示,并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实干氛围。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城镇化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举办廉洁文化成果展,打造廉政教育宣传阵地。结合日常廉政履职谈话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科学合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教育管理干部,揪住突出问题精准执纪问责,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及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实现产城融合稳步推进。准确把握区域定位,深入落实“制造业强市”战略,以“敲门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稳经济增收入促发展,采取现场办公会、企业对接会、问题协调会等方式主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助力产业提质增效。腾出发展空间支持伟星新材增资扩产,伟星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为财政增收、产业转型注入强劲动能。扎实推进城市化建设,示范镇北区38.9万平方米还迁房项目基本建成,加快示范镇南区还迁房建设,同步打造小镇中心等商业办公载体,担当起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示范标杆。京滨城际北辰站等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在融入京津冀“半小时通勤圈”“一小时交通圈”上迈出标志性步伐。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