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从严治党在身边 | 软环境+硬实力,北辰区政务服务办党组抓实党建练好内功助力新实体立新业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8/26


  政务服务内接党委政府,外联企业百姓,既是彰显区域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也是展示过硬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区政务服务办党组坚持把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抓思想、强党性、转作风,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展现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共办结审批事项2757件,其中“一次办”“网上办”占比超过99%;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153个,投资总额163.28亿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智慧办、无感办、免证办”模式作为全国优秀案例受到宣传推广,以实干实绩为北辰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蓄势赋能。

  01

  学懂理论,讲透政策

  以高效服务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政务服务只有紧跟大政方针、紧贴企业需求才有生命力。区政务服务办党组坚持把学懂弄通中央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作为党员思想教育的必修课,活用利企政策的基础课,补足干部队伍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的精神钙。

  

  抓实思想教育激发履职尽责内生动力。扎实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基础上,通过举办演讲比赛、开展线上答题等方式巩固学习成效,带领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同步引导党员将学习积极性转化为履职事业心,在全市率先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对综合窗口服务人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选拔首批10人考取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做到持证上岗、一窗受理、简政惠民,形成了以学促行、以行践学的正向反馈。

  做实政策宣讲提高稳企利企素质本领。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这一重要政治任务,由服务办党组成员带队组成宣讲团,深入伟星管业、庆源包装等企业一线开展专题宣讲20场次,努力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同步聚焦落实“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任务目标,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结合党代会精神宣讲,借助微信公众号推送,带领党员干部对北辰区“项目+团队”“拿地即开工”等政务服务新机制开展现场推介、线上答疑,帮助企业读懂纾困政策、用好绿色通道,把握天津发展新机遇,携手北辰共绘新篇章。

  用好联动服务机制提速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进制造业强区高质量倍增行动,创新建立“项目+团队”服务机制提速重点项目审批,今年以来主动服务弗兰德、伟星新材、欧梯克、飞龙砼、垠坤集团等重点企业50余家,全程做好服务台账和问题跟踪,帮助企业沟通对接各部门审批事宜近百次,实现企业平均跑动次数减少80%以上,工作成效得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市级媒体广泛报道。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政策,伟星新材二期项目和垠坤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最短仅用时2个工作日即可实现“四证联发”、破土动工,项目建设提速平均达70%以上,积极助力行业龙头根植北辰、优势产业集聚北辰。

  02

  磨砺党性,唯实唯勤

  以优质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只有不断自我革新、不停改革创新才有品牌力。区政务服务办党组坚持把严肃组织生活、走好群众路线作为党员日常管理的关键点,做好精准服务的起始点,练就干部队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硬脊梁。

  

  抓实管理监督涵养党员求真务实品格。把开展争做“便民利企先锋”行动作为过好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将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在北辰区政务服务大厅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成立志愿服务队日常下沉一线驻点工作,在服务群众企业的扎实实践中不断磨砺党员干部的先锋意识和攻坚精神。开展“立足岗位、以案促改,做履职尽责和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规范审批行为,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树牢求实作风。

  广泛调查研究破解惠企暖企堵点痛点。创新开展“假如我是办事群众”一线走访体验活动,由服务办党组成员带头深入窗口体验办事流程、感受办事难点,通过实际走访体验探索改革服务创新举措。组织实施“问需企业大走访”活动,由办党组成员带领服务团队深入各镇街、开发区前置服务,召开现场办公会,问寻审批难点和服务需求,帮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同步推进营商环境回访工作,运用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企业对北辰区营商环境的具体评价,围绕企业需求推出“政策云推送”小程序,汇集常用惠企政策209条,企业只需输入企业名称和营业收入,就能精准匹配适用政策,上线以来已惠及企业470余家,促进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双向互动。

  盯紧测评问题整改督促部门自我革新。以营商环境常态化监测工作为抓手,结合每月测评结果和营商环境监督员反馈意见建议,认清北辰区在全市各区的位置,找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并聚焦具体失分指标对7家职能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指导改进工作,合力推动北辰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二季度北辰区在全市营商环境常态化监测中排名第4位,环比上季度提高5个位次,大踏步迈进优秀行列。同步积极引导各职能部门总结实践证明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和典型案例,依托“营商环境大讲堂”面向部门企业加以宣传推广,形成互比互学、同心同向的良好局面。

  03

  改进作风,尽职尽责

  以用心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政务服务只有秉持为民宗旨、坚持周到细致才有亲和力。区政务服务办党组坚持把提升干事热情、规范权力运行作为党员作风历练的磨刀石,推进智慧政务的压舱石,练就干部队伍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铁肩膀。

  

  营造争先氛围锤炼党员过硬能力作风。注重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选干部,在各科室内部以专题授课、情景模拟等方式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经服务办党组全体成员现场考评打分后对成绩优秀的科室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和对外宣传,主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强大气场。同步持续优化干部队伍梯队结构,主动优化科室设置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留位子、搭舞台,努力激发出干部队伍公心为民、苦干实干的昂扬斗志。

  严格规范用权不断优化便企助企机制。运用全市行政审批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开展警示教育,集体参观“清风颂廉 喜迎盛会”廉洁文化展,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岗、以案自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步大力支持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发挥作用,在全市率先推行人大代表联系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好差评”工作长效监督管理,对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和“差评”反馈具体问题主动落实整改、及时报告答复,推动“一制三化”改革举措落实落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发挥综窗改革作用实现审批提质增效。设置8个综合受理窗口,覆盖全区28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自“一窗通办”运行以来,累计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700余件。同步在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上持续用力,在区政务服务大厅配备9名星级帮办人员,提供业务咨询、帮办领办等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500余人。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转办——专班跟进督办——窗口统一回复”的工作机制,着力协同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加紧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和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数智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办理,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