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从严治党在身边 | ​北辰区审计局党组锻造审计铁军发挥利剑作用,当好保障服务北辰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卫士”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9/04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决策落实、合理配置资源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区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区审计局党组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对审计队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增强审计监督在促进廉政建设、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通过系统全面的“经济体检”为从严管党治党和区域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01

  坚持严格教育提高政治能力

  夯实“真审”的基本功

   

  “真审”就是要敢于真审计、真监督,这就需要审计队伍党性过硬、能力过硬。局党组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在思想建设上突出党性锻炼和素质提升,切实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执行力。

  

  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使命担当。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坚持每周五开展集体学习的优良传统,以上率下带领机关党员学深吃透中央和市委、区委的最新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筹备召开2次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推动重点任务落地生根。高质量开展“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自主创办“弘扬最美家风 助力审计发展”系列活动,邀请市政协委员、国学学者张建云专题授课,并组织专题读书班2期,传承文明家风家训,以家风促作风,引导机关党员做到廉以持家、勇担职责重任,为实现审计工作的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奋进力量。

  加强系统业务训练,提高实战能力。重点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支持鼓励16人取得中级审计师、中级会计师,2人通过高级审计师资格考试,合计占干部总数超过六成,选派2名干部参加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脱产学习,实现审计队伍业务能力的整体提升。注重为审计干部互比互学、互帮互助搭建平台,定期开展“审计大讲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等活动,持续培养能说会干的复合型审计干部,为实现审计监督的依法全面、标准规范储备专业素质、积累实践经验。

  做实审计项目,保障资金精准使用。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围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6个重点方面,安排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24项,已开展20项。完成上年结转项目2项。提交审计报告、信息、稿件66篇,被市、区有关部门采用28篇次,指导相关单位改正问题、规范管理。稳步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做到国有企业审计等重点领域应审尽审,保障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安全高效运行。

  02

  坚持严格管理锤炼政治品格

  提升“深审”较真劲

   

  “深审”就是要持续盯整改、堵漏洞,这就需要审计队伍信念坚定、作风扎实。局党组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起,在作风建设上突出精神淬炼和实战检验,切实增强审计队伍的政治责任感。

  

  建强干部队伍,淬炼知重负重韧劲。着力优化审计队伍梯队结构,坚持“赛场选马”原则,推荐4名业务骨干参加全市水务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等重点任务,提拔3名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年轻干部主持科室工作,持续营造勇于担难担险、迎难而上的实干氛围。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进行集中表彰,引导全体党员比学先进、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审计队伍打硬仗、攻难关的斗争意志。

  持续改进作风,提升动真碰硬锐气。坚持把机关作风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定期开展廉政履职谈话,主动运用谈心谈话,对审计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指正,持续涵养“凡审必严”的新风正气。组织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党日活动,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审计干部筑牢纪律规矩意识,增强依法履职观念,主动在审计工作中做到敢审敢查、深审深查,以实干实绩彰显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关键作用。

  做实审计整改,推进问题清零见底。将审计问题整改纳入“领导干部大讲堂”,邀请市审计局领导来北辰授课,引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扛起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多次召开审计整改专题推动会,指导各相关单位将纳入市委主责考核指标的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步加大对往年审计遗留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落实记账销号制度,按单位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持续开展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回头看”工作,定期对未整改的问题跟踪检查,形成审计整改工作闭环。

  03

  坚持严格监督突出政治担当

  增强“严审”的警示性

   

  “严审”就是要主动抓问题、促履责,这就需要审计队伍精准发力、积极作为。局党组带头树牢正确审计政绩观,做到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法治约束力。

  

  坚持依法审计,彰显以审释法职能。立足提高审计监督的权威性、规范性,严格落实审计质量五级复核制,并对审计档案开展定期检查,通过多层级系统审核,多科室分口把关,推动审计质量不断提升。聚焦强化审计监督的靶向性、严肃性,坚持审计业务会制度,对重大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判、民主决策,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问题点准点透,确保审计监督有力有效。

  主动接受监督,强化以审促廉作用。坚持以“清廉审计”建设为载体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遵守“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并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派驻纪检组和社会公众监督,合力督促审计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审计清风带动清爽政风。注重发挥特约审计员在帮助审计机关更新观念、创新方法、更好履职尽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定期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推进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深化贯通协同,放大以审促改效果。发挥联网审计优势,建立问题移送机制,实现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的协同配合,做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查处。牵头召开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等7部门参加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深化“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在计划制定、成果共用、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形成监督合力。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审计整改报告与结果报告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引导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正视问题、举一反三,达到纠正错误、提高效益的审计目的。

多次取消招生资格后仍违规办学,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新疆喀什:全力保障水、电、暖、气、油正常供应
俄外交部呼吁纳卡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欧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和欧盟经济分别萎缩7.8%和7.4%
单日上涨605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韩国艺人违规接触熊猫幼崽惹怒网友 大熊猫到底能不能摸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津云镜头】交通安全记心间
剧场舞台再现白家跌宕传奇 话剧版《大宅门》登陆津城
【津城图事】乡村里的“板凳课堂”
旅美大熊猫“美香”所生雄性幼崽命名“小奇迹”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一定要戴口罩
听!2020年度声音盘点
【津云微视】《大家说理》:走向历史深处——雄赳赳 气昂昂 前进!
央视采访:丁真如何看待自己走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