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天津这十年·非凡北辰丨放下“铁饭碗” 吃上能源饭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9/14


  打赢蓝天保卫战,北辰区全力破解钢铁围城,开启绿色发展之路。一批钢铁工人随着产业结构和企业发展开始转型,踩着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的步调,迈入新基建的赛道。

  孟庆利,今年43岁,曾经在南方一家钢铁厂,从事热能燃气管理,2006年,全国八大重机厂之一的天津重型机器厂,与民企江天实业重组,融合发展,前景无限。年轻的孟庆利也决心,到天津施展拳脚。当时钢铁行业竞争激烈,同样的产能,大家拼的就是谁的能耗少,谁就有盈利空间。热能管理专业的孟庆利,牵头上马了几套回收系统,对水电气进行循环利用,使企业用最少的投入维持生产运营。孟庆利也顺势当上了生产管理部的部长,每天都在琢磨如何能为企业省钱。

  "

  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能源发展部部长孟庆利说:“你盈利额1%,可能你是总产出的1%,但是你如果能节省1%,1%就是100%的,是你的收入,而且是纯利润,所以说都在能源管理这一块开始各个企业都越来越重视,到17年以后,每年的销售额整个集团能到百亿。”

  销售额不断攀升,可因为粗放经营,企业也成了排放大户。2018年,天津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2020年,江天重工正式退出钢铁冶金行业,此时的江天重工也开始了艰难的转型,企业拥有的220万伏的变电站,是孟庆利在钢铁企业生产管理部的“看家宝贝”,线路通畅,稳定性高,适合做重资产投资行业。这几年,随着紫光云、360、联想、麒麟等落户天津,对信息网络、服务器托管、数据存书计算等IT基础设施服务需求强烈。看见这片“蓝海”,江天重工选择建立大数据中心,投身新基建领域。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存祥说:“经过14个月的专家的论证评估,我们跟着一块搞市场调研。咱企业的现在的一些资源优势,比如说电力优势,确定了在大数据产业要加大技术投资。”

  目前,江天数据投资60亿打造的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一期工程已经达到投产条件,规范建设4万个机柜。孟庆利借助本身生产管理的专业优势,摇身一变成了新公司能源管理部部长,依然在节能降耗上狠下功夫。

  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能源发展部部长孟庆利说:“最早的时候没有考虑过我这么大跨度的转行,因为咱们转数据这一行也是耗能大户,耗能大户也离不开能源管理,最起码第一步迈出去了。”

  从政策法规到设备使用,孟庆利从头学起,孜孜不倦地扎进书海、搜集各种培训信息、上门找其他企业取经,现在环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在机房制冷、光伏发电、热气排放再利用等方面使用市面上最先进的设备来节能降耗,减少排放。像这套变电转换设备,将之前的94%的效率提升到了97.5%。

  "

  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运维经理李明说:“之前都是2组的这种模块,现在就用成这种10组的模块,满足我们大楼变电需要的情况下,我们每小时节省600度电,全月大概就是43万多度,折合到这个钱上来,说的可以节省25万元左右。”

  今年6月,企业迎来了第一批客户入驻,租借柜箱存储数据。企业上下都备受激励,打起12分的精神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连日的高温,孟庆利不放心新投用的设备在操作中有什么不确定因素,每天都会在机电站和设备机房来回跑上个四五趟,同时安排员工三班倒,24小时值班,随时处理突发情况。而工信局也在积极帮助企业推进二期工程的建设,介绍相关政策,争取资金支持。同时,对接企业需求,介绍相关政务客户资源,帮助企业走上轨道。

  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能源发展部部长孟庆利说:“市第十二届党代会专门提到了要往数字化转型,对我来说听了一句话是蛮高兴的,咱的这些业务正好是可以承载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包括智慧交通,对我们企业发展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现在孟庆利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205国道,道路越来越宽,车辆通行越来越顺畅,而且周边京滨高铁预计9月份通车,江天数据所在的地理位置优势就会逐渐凸显。孟庆利来到天津15年,经历过辉煌的钢铁产业,也经历了转行的阵痛,现在走在大数据产业道路上,他又重燃希望。

 

 

  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能源发展部部长孟庆利说:“未来随着京滨高铁的通车,可以把北京的客户给引到咱们天津来,对我们公司来说发展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我个人来说,已经接触 IT行业了,发展都会越来越广。”

 

埃菲尔铁塔,要提前关灯了?巴黎宣布节能新规
推特公司股东投票同意马斯克收购该公司的交易
橙色预警!强台风“梅花”携风带雨而来
为什么说天津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这篇文章说透了
“庆丰收 迎盛会”2022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宣传片来了
祝贺!天津纪检监察系统2个集体和8名个人受全国表彰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部分中小学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津云镜头】又是一年中秋至 花好月圆正当时
【津云镜头】动物也过中秋节 花式月饼巧手做
【津云镜头】中秋之夜 有他们在默默坚守
 
视频 | 良辰美景国风意韵原创民乐作品《春游》
舍小家为大家!锡剧《烛光在前》闪耀党性光辉
《大家说理》:感悟思想伟力 引领现代化建设
你知道如何认定网络交易中的电子合同吗?《民法典》中有答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