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我们的节日·中秋 | 以结达意,祈愿美好,走进明匠盘绳技艺~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9/14


  我国自古以来以绳为艺的技艺门类繁杂,如搓绳、编网、编制马鞭、中国结等,以不同形态流传至今。明匠盘绳技艺区别于其他绳艺方式,源于传统盘扣,花结样式则源于襻花,形象生动,内涵丰富,寓意美好。项目世代传承在北辰区西堤头镇,自民国时期至今已传承四代。跟随镜头,走进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匠盘绳技艺。

  第四代传承人刘雯文

  历

  史

  渊

  源

  盘扣,是中国传统服饰中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用的一种纽扣。襻花,是盘钮与纽襻尾部的装饰,通过弯曲、盘绕、拧结等技法制作出来的图案,也称为盘花扣。这些襻花变化多样,且被赋予各种美好的寓意,是明匠盘绳技艺作品的精髓与特征。

  常见盘扣(天津人俗称疙瘩袢)

  天津人不仅深受北京皇城文化的影响,更凭借漕运往来,增长了见识。明匠盘绳技艺继承了津式传统盘扣襻花大气多变、创新巧妙等独特的审美风格。

  明匠盘绳技艺为家族传承。清末民初时期,创始人李占荣,于年少时在天津估衣街附近为成衣店铺加工盘扣、花扣贴补家用。后嫁入东堤头村,其制作的盘扣,由丈夫周吉恒挑担四处售卖,这门手艺就此起源。因东堤头、西堤头、刘快庄均建于明代永乐年间,故用“明”字;“匠”则体现了技艺传承人对传统盘绳技艺的态度,秉承匠心,匠意独具。

  传

  承

  发

  展

  明匠盘绳技艺经母女、婆媳相传流传下来,如今,经过四代人的传承与发展,不仅整理并复原了许多古老传统的花结的制作技法,更加以创新演变。以更多样的形式展现在大众视野中。

  第四代传承人刘雯文为了让传统的技艺有更好的发展,将襻花中丰富的花式结扣,运用到了盘绳饰品和文玩收藏品编制上面,以盘绳的方式将家传的盘花扣技艺延续传承下去。

  将各式盘扣深刻的文化寓意、含蓄的风格特质在盘绳饰品上体现出来,更好满足现代人的佩戴方式,将盘扣技法和文化精髓传承下来。缠、绕、拧、抽拉、编、挑、结,明匠盘绳技艺用一根根线绳、一双巧手,编织出人们心中的向往与期盼。

  2016年刘雯文将工作室开在天津古文化街。她希望在这个天津的5A级景区内,能够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这项传统技艺,更好地发扬传承下去。

  同时,她还以自媒体方式展示,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将传统技艺更好地融入当代人的生活,增大曝光度,将技艺推广到全国。同时在店内开展体验式购物,现场展示,让喜欢绳艺的客人可以互动互学,在匠人的指导下参与制作,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得到传承。

 

  刘雯文

 

  明匠盘绳技艺

 

  第四代传承人

 

  如今,我通过北辰区文保中心进社区、进校园的形式,让更多的小朋友们从小就接触到这门传统手工艺,让广大群众了解这门非遗技艺,为它注入了新的活力。

 

  特

 

  点

 

  与

 

  价

 

  值

 

  明匠盘绳技艺的独特之处是“多线成结”,有别于传统中国结用单绳或双绳打结的技法。要用多根细线,通过“绕”做成一根足够粗的“绳”,这根粗绳浑然天成,完全看不出内有乾坤。再将这根绳以襻花手法,盘拧成各种花结,这样制作出的花结更加挺拔立体,久经佩戴也不会松垮变形。

 

 

  各朝各代所设计出的襻花,都有着独特的视觉美感和丰富的寓意,展现了中华民族内敛、平和、含蓄的精神气质和智慧精华。随着现代穿衣形式改变,盘扣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传统服饰的标志性元素。

 

 

  盘绳技艺之艰辛,绝非外行人所能理解。从艺者不仅要有很高的审美,还要有足够的力量去盘结缠绕,往往一个结扣,就要反复抽动、调节,用四五遍的功夫,才能保证作品的紧实工整。而且制作一件作品,需要一气呵成,中间不可停顿,有时一干就是三、五个小时,这就需要匠人有足够的耐性和坚韧的意志。

 

 

  为了让传统盘扣以符合新时代承载方式传承,明匠盘绳技艺将之融入绳艺之中,在“祈愿美好”的同时,追求饰品的美观性、差异化。继承了传统盘扣智慧精髓的明匠盘绳技艺,巧妙“以结达意”,将蕴含多种美好寓意的襻花,用盘绳的形式展现。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的细节之美,也感悟到中国美的内涵。

 

 

  如今,刘雯文制作的作品销售不仅遍布天津各区,更通过旅游人群及网络营销,销售到了全国各地。明匠盘绳技艺也将借助旅游经济和网络的东风,走向更远的未来,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埃菲尔铁塔,要提前关灯了?巴黎宣布节能新规
推特公司股东投票同意马斯克收购该公司的交易
橙色预警!强台风“梅花”携风带雨而来
为什么说天津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这篇文章说透了
“庆丰收 迎盛会”2022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宣传片来了
祝贺!天津纪检监察系统2个集体和8名个人受全国表彰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部分中小学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津云镜头】又是一年中秋至 花好月圆正当时
【津云镜头】动物也过中秋节 花式月饼巧手做
【津云镜头】中秋之夜 有他们在默默坚守
 
视频 | 良辰美景国风意韵原创民乐作品《春游》
舍小家为大家!锡剧《烛光在前》闪耀党性光辉
《大家说理》:感悟思想伟力 引领现代化建设
你知道如何认定网络交易中的电子合同吗?《民法典》中有答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