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 双口镇线河一村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雁阵”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9/23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挖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点”,双口镇线河一村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当前区、镇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与“破题”基层党建堵点难点相结合,着力夯实党建引领“人才雁阵”格局,激活乡村人才振兴的“一池春水”。

  “领航头雁”,着力抓好“关键少数”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村党总支牵头的统筹协调机制,村“两委”班子成员依据各自分工同向发力,对全员核酸筛查、经营主体“三件套”落实情况和来(返)津人员报备、排查、落控等工作主动认领,把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作为检验自身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一场能力“大考”,强化村党总支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进位意识,切实提升“关键少数”示范带动成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谋划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两手抓”,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召开支委会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专题三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把日常探索的党建自选动作和特色招法完善到党总支和各支部的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中,内容、任务逐条逐项责任到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在实干中破难题、促振兴。

  “培优鸿雁”,着力提升“续航效能”

  把抗击疫情一线作为锻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大课堂、大学校,鼓励党员通过“服务亮身份、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坚持干字当头、干字优先,真正带着责任和情感干事业、做服务,当好村民在全员核酸筛查期间的“红小二”,助力各项防疫举措落地见效。把“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机制融入党员教育管理中,党员担任网格员的要率先担当,帮带其他网格员共同为村民提供“菜单式”服务项目,力争网格内便民服务“一网兜底”。本着疫情期间不聚集的原则,探索建立青年党员之家,范围涵盖青年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村35岁以下青年党员,依托微信群聊和公众号平台,初步打造青年党员落实组织生活、开展理论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开展谈心谈话的线上“阵地”,解决党员教育活动形式单一、学习形式不灵活等问题,让“严管”和“厚爱”成为青年党员教育管理主基调。着力从中青年优秀乡土人才中储备后备力量,打破乡村人才振兴“中梗阻”,三次梳理、细化35岁以下在村青年信息台账;加大力度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和相关人员中吸纳党员发展后备力量,发现一个、盯紧一个、培育一个,有1名同志已在全员核酸筛查现场“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丰羽雏雁”,着力培育“源头活水”

  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助飞雏燕”的重要抓手,打破组织生活时间、场所定式,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新转入青年党员开展谈心谈话,表达组织关怀,听取意见建议,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着力做好“引‘雁’还巢”,针对性落实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党员、团员关系转接工作,每年6月着手对应届毕业生情况进行摸底,对有转接回村需求的返乡大学生由党务工作者提供多样式申请、一站式受理、全程式代办服务,尽量弱化疫情影响,强化“引雁”时效性;定期跟踪了解他们升学、就业等情况,听取合理诉求、提供必要帮助,激发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人翁意识和投身乡村振兴的激情热情。坚持“育雁丰羽”做好应届“准大学生”奖扶工作,每年8月为成绩优异、勤学刻苦的“准大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助学金作为开学礼,对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结合团区委“圆梦大学”活动给予帮扶,蓄满青少年成长成才“能量池”。

俄乌大规模交换被扣押人员
2000种药可送货上门 顺丰牵手“云药房”解取药难题
突然宣布美国“疫情结束”?拜登急着拗什么人设?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中国铁路:关于学生票的疑问,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通关速度更快!前8月天津口岸平行进口车占全国超七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津云镜头】秋色平分稻花香 果实累累丰收忙
2022年天安门广场摆花方案公布!
【津云镜头】金秋时节玉米香 遍地金黄收获忙
【津城图事】“会画画”的小站稻,你见过么?
 
天津:通过组织特色活动 同声颂党恩 迎盛会
2022天津线上房交会即将启幕!
视频 | 良辰美景国风意韵原创民乐作品《春游》
舍小家为大家!锡剧《烛光在前》闪耀党性光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