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保护古树 留住乡愁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09/30


  在双街镇西赵庄村有一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枣园。近年来,村集体积极开展对枣园的保护性开发,让古老的枣园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西赵庄村枣园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志国正在给村里的党员开展党日活动,讲述枣园的历史。这座枣园建成于明朝,与西赵庄村建村的历史基本一致。现在枣园里依然有250多棵古枣树,树龄普遍在300年到500年,见证了西赵庄村的变迁。几百年来,这座枣园都在开花结果哺育西赵庄村的村民。只是近些年来,随着古树的树龄不断增加,枣树的健康状况开始变差,村里也启动了对古树的养护和修复。

  双街镇西赵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志国

  区农业农村委给了一部分专项资金,同时帮着村里出了很多方案,包括枣树的修剪,部分染上病的枣树施药、施肥,让它强壮起来。最早的这片古枣树也是西赵庄村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在清朝的时候这些枣都卖到北京,现在随着树龄大了产量低了不能再作为产能性的收入,我们将来要把这片古树林打造成集历史、科普、野趣、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营地。

  每到农历中秋节前后,村民都会来枣园里摘枣、尝枣,老人们还会给孩子讲述枣园的历史故事,传承故乡文化。香甜的大枣也成为了西赵庄村村民们共同的乡土记忆。村集体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对枣园的历史文化价值进行挖掘,平整土地,还栽植了800多棵新枣树,扩大枣园规模,计划在这里建设一个露营营地,发展乡村旅游,在留住乡愁的同时,让古老的枣园换发新的活力。

国家文物局:距今百万年头骨化石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
天津港筑牢防疫“堡垒” 保证生产运转安全畅通
美国费城一高中附近发生枪击事件,1死3伤均为学生
中国火星车传回大消息!
过往车辆需限速!津蓟高速公路两路段国庆节期间有施工
受地铁8号线施工影响,9月30日起中北大道部分路段通行方式有变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天津市民有口福了!国庆假期“菜篮子”货足价优
【津云镜头】秋色平分稻花香 果实累累丰收忙
2022年天安门广场摆花方案公布!
【津云镜头】金秋时节玉米香 遍地金黄收获忙
 
民心工程向您汇报 带你体验二宫的情味故事
中国农民丰收节,仓禀实 天下安,共绘唯美稻田画
天津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生态绿谷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红薯喜获丰收啦!机器一过,“争先恐后”排成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