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天津这十年·非凡北辰 | 北辰区以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10/11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生态环境保护担当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北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蓝

  天

  篇

  十年来,空气质量大幅跃升。PM2.5由2013年有监测以来的10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41微克/立方米,平均浓度下降59%,并持续改善;达标天数由2013年的149天上升至2021年的247天,达标天数比例增加27.8%,并稳步提升。

  持续深化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推动95万吨炼铁产能、120万吨炼钢产能整体退出。整合提升治理工业园区(集聚区)36个。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2140家,巩固保持“动态清零”。

  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实效。累计完成899台燃煤设施改燃、拆除、并网,推动183家企业通过污染治理达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及其他工业污染源设施升级改造140家,治理餐饮油烟企业2000余家。治理裸露地面5939块。在全市率先实施涉气企业工况用电监控系统安装,对3300余套生产设施及治污设施加装工况用电监控设施。形成了依托烟度计、OBD检测仪、油气回收三项检测仪等设备的车、油、路多方位检控力量。建有固定式遥感监测站3座,配有移动式遥感监测车2台,远程监控技术日趋成熟。

  碧

  水

  篇

  十年来,为了还百姓一城碧水,北辰区从开展清水河道行动、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再到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区域水环境持续向好,主要河湖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优良水体比例提升到50%,城市建成区消除了黑臭水体。经历了污水处理厂从无到有,污水处理能力由弱变强的历程,现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日处理能力总计48万吨。完成城市建成区管网空白区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新建规划保留村污水处理站19座,城镇、农村和工业园区生产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治理。新建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36座,实时监控主要河流水质情况。

  净

  土

  篇

  十年来,北辰区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污染风险基本得到管控。加快推动农药厂地块修复和异味控制消减。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水平能力逐步提升,全面应用危险废物管理信息化系统开展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产生情况申报、电子转移联单运行等工作,实现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全区范围内的危险废物得到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村庄脏乱差问题得到根本扭转,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监

  测

  篇

  十年来,北辰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迭代更新。逐年加大对监测设备的资金投入,监测设备从78台套增至108台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领域涉及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噪声、振动、固体废物五大类,监测项目从70项增至78项。推动128家排污单位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环境监测数据更加可靠,监测队伍不断扩大,紧密配合开展信访、执法、监督监测工作,为环境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监测质量体系逐年完善,数据质量逐年规范,数据质量准确性和客户满意度均达到100%。突发事件应急监测能力不断提升。投资扩充应急监测仪器设备,从26台套增至44台套。开展环境污染事故模拟演练10次,开展应急监测6次。第一时间出具应急监测数据,为污染事故快速精准处置提供科学依据。

  执

  法

  篇

  十年来,坚持生态环境硬核执法。聚焦核心任务,累计检查企业(点位)20000余次。聚焦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有针对性开展工业企业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消耗臭氧层物质及ODS专项执法行动,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巡查;持续开展碧水保卫战,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涉水重点企业、农村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持续开展净土保卫战,重点从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转移、管理等方面开展执法监管。疫情期间,加强对辖区内医院污水排放情况检查力度,守牢疫情防控“后防线”。聚焦队伍建设,执法力量逐年增强,执法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宣

  教

  篇

  十年来,新媒体矩阵不断拓展。“十三五”期间,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0000余条,阅读量达113万余次,国家级、市区两级等媒体刊发工作亮点信息80余篇,创作的多个歌曲MV在新媒体展播、转发。宣传范围不断扩大,累计完成1200余家企业法人或主要负责人环保法律法规培训;深入社区、学校等举办宣传活动21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30000余份;每年至少开展6场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已连续开展九届“我是小小生态环境局长”活动,征集演讲视频、绘画、摄影等作品500余部。环保志愿服务不断升温,“十三五”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回望十年,北辰区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守护清洁美丽家园。

  展望未来,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以生态环境保护担当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描绘更蓝更绿更清的美丽生态画卷。

全链提级!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迈入“钻石十年”
第九届“美丽津城·魅力滨城”网络微小说大赛开始征稿
持续更新丨乌克兰全境响起防空警报
超85万海内外人才集聚于此,他们为什么选择滨城?
我国中东部今日起开启升温模式 雨雪稀少天气干燥
南疆边检站:无人机“空中巡查”织密口岸防护网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岳阳道小学学生走进乡村开展公益服务
今天,他们重返课堂!校园里热闹起来了
【津云镜头】国庆假日里这些亮丽的“警色”!
【津云镜头】西青区头茬沙窝萝卜丰收啦!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