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防控一线党旗飘 | 双街村:智慧社区“无疫”前行!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10/12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中深化“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突出“169”党建工作法服务群众机制,以推进文明实践“网格化”建设为抓手,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畅通疫情防控“神经末梢”,创建智能“无疫社区”。

  紧绷思想认识“弦”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双街村党员干部时时刻刻绷紧“科学防疫”的思想认识弦,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护佑人民健康安全。双街村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建立一支50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服务队,平时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疫情来临时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文明实践队伍。在核酸检测主战场,党旗、志愿者旗帜高高飘扬,双街村党员干部、志愿者通过亮身份突出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使命与担当。同时,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广泛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其间共张贴海报5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居民微信群通知百余次、设置三个移动音箱播放点、入户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张,不断提高村居民疫情防控意识,营造良好防疫氛围。

  拉满疫情防控行动“弓”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双街村百余名党员、群众敢做逆行者,争当志愿者,不舍昼夜、默默奉献。截至目前开展核酸筛查50余次,同步开展志愿服务百余次,进一步激发“冲得上去,沉得下来”的力量。大家各司其职,做好信息流调、摸排走访、防控监督、隔离管控等一系列全流程工作,以实际行动冲在防疫一线。建立双街新邨社区外地返津人员报备台账,做好行程、阴性核酸报告登记等。梳理社区特殊帮扶人群,做好提前登记工作,关爱“四失五类”“一老一小”群体。对居家隔离管控人员,不论寒冬酷暑,迎朝阳还是伴月光,第一时间做好转运接洽工作。网格员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回访,了解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等身体状况及生活所需,同时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努力引导隔离人员积极乐观面对隔离生活,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面对隔离人员中的孕妇、病患等特殊人群,及时向上级指挥部门做好报备工作,做好相关医院的对接。

  织密基层组织“网”

  党员干部是居民参与社区防疫的黏合剂,不断强化基层组织疫情防控的组织力量和自治效果。双街村在发挥党组织力量的同时,借助“社区网格+社区物业”的方式,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积极鼓励引导社区各方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全面调动社区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参与组织社区卡口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党员先锋岗,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三件套”。动员社区群众参与政策宣传,努力以合力之势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做好日常的消杀工作,利用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自我保护工作。结合文明常建工作,集中清理小区、楼道等公共卫生区域,及时全面消杀;对重点管控楼栋重点消杀,为群众营造安全、卫生、舒适的人居环境。

  保障民生食物“链”

  疫情相对严峻之时,双街新邨社区的很多居民反映周边超市人员较多,需要排队,希望可以在小区内买到新鲜的蔬菜。居民的“菜篮子”不能空,为了保障辖区周边社区居民“菜篮子”供应,立足居民生活需求,双街村党委决定开通“蔬菜流动车”进社区进行惠民服务,方便居民采购果蔬。四个社区轮流供应,一定程度上保障周边社区居民不出小区,便可购买到新鲜的蔬果,在家享受到“一站式”买菜服务。

  善用核酸智能“器”

  双街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探索务实、管用、灵活、高效的信息化举措,利用自身智慧筛查平台,实现大批量、精准化对接,织密核酸检测筛查网,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核酸筛查数据系统依托于“数字双街”电子信息台账,对辖区内的居民和周边商户按照居住楼门、经营区域、重点行业等进行信息归集、分类、汇总,建立起信息“动态数据库”,有效实现了实时监控、科学决策、重点提醒,助力核酸检测高效进行。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全民抗疫才是社区防疫的利器,才是创建“无疫社区”的必备条件。双街村党委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用细密的防控网络,带领广大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精准管控、阻断传播发挥积极作用。

前三季度汽车行业成绩单,怎么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航天器成功撞击目标小行星
“天宫课堂”怎么备课?课程设计有何讲究?专家揭秘
全链提级!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迈入“钻石十年”
第九届“美丽津城·魅力滨城”网络微小说大赛开始征稿
持续更新丨乌克兰全境响起防空警报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岳阳道小学学生走进乡村开展公益服务
今天,他们重返课堂!校园里热闹起来了
【津云镜头】国庆假日里这些亮丽的“警色”!
【津云镜头】西青区头茬沙窝萝卜丰收啦!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