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天津  政情  法治  微视  点播  财经  炫闻  民声  工作室  体育  娱乐  文汇  乐活 +更多
 

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大张庄镇村居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

微信扫描阅读手机版


  2022/10/12


  + + + + + + + + + + + 

  大张庄镇北何庄村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在乡村治理工作中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取得基层治理新成效。

  在北何庄村的休闲公园内,一到周末或茶余饭后,村民们便会前来遛弯、聊天,其乐融融、悠闲自得。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北何庄村党委主动查摆问题短板,从百姓需求实际出发,下大力气提升改造了休闲公园,环境变好了,百姓的获得感也提升了。

  近年来,北何庄村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推动基层治理上水平,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力度不断加大,充满活力、乡风文明、治理稳定的乡村治理新格局逐渐呈现。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持续发挥村党委示范带动作用,实施基层组织提升计划,固化党日活动,村党委每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抓住“关键少数”,村“两委”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充分履职,班子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作为北辰区首批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村,村党委从组织建设、落地实施、监督管理等方面深入探索实践,围绕镇村工作重点、乡镇治理任务、群众关心问题等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重点,以党委会议的形式确定形成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的闭环机制,真正将“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坚持监督为要,激发乡村治理成效

  注重村风民风建设,北何庄村成立村级矛盾调解小组,由村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村内发生的邻里矛盾、赡养纠纷以及其他需要关系调节的问题进行及时调解,及时消除影响稳定的因素,让乡风更文明。在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中,将内容设置、评价标准、申报审核、结果运用等环节定期公开公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这一主阵地,做好制度上墙,主动接受村民监督,提升了工作的公开性和可信度。网格化管理是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举措,全村细分为9个网格,层层压实责任,落实精细化治理要求,让村庄治理变得更加规范有序。

  坚持服务为民,拓展乡村治理成果

  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挥村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村内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解决村民的揪心事、烦心事,累计为村内百姓办实事40余项。村北桥涵路段年久失修,给村民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村党委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研究维修方案,仅用20天的时间就把破损路段翻建一新,同时加固了桥段栏杆,并为村北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了村民的日常出行,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北何庄村连续举办村级乒乓球比赛,建立农家书屋,吸引广大村民参与其中,大家一致认为,体育文化发展好,村庄才会更有活力,更有朝气。

  下一步,大张庄镇将持续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重要任务压紧压实,激发更多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前三季度汽车行业成绩单,怎么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航天器成功撞击目标小行星
“天宫课堂”怎么备课?课程设计有何讲究?专家揭秘
全链提级!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迈入“钻石十年”
第九届“美丽津城·魅力滨城”网络微小说大赛开始征稿
持续更新丨乌克兰全境响起防空警报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岳阳道小学学生走进乡村开展公益服务
今天,他们重返课堂!校园里热闹起来了
【津云镜头】国庆假日里这些亮丽的“警色”!
【津云镜头】西青区头茬沙窝萝卜丰收啦!
 
电力“高空舞者” 奏响奋进旋律
非凡十年:东疆融资租赁从“破冰”到“领跑”
享美食坐新船 打卡海河夜景风光
金秋七里海 芦苇荡漾飞鸟翔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1772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津ICP备B2-2000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1050号